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及其特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11:40:31    浏览次数:50    评论:0
导读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科技档案编研工作成果的总称,即通过编研技术加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系统的科技档案信息研究成果。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及其特征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科技档案编研工作成果的总称,即通过编研技术加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系统的科技档案信息研究成果。过去人们习惯称它们为科技档案参考资料,但是这一概念模糊了它的本质与作用,不利于人们对档案信息产品的利用,因此有必要对其名称加以规范。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概念揭示了其以下内涵:

(一)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科技档案信息的载体

科技档案是科技档案编研工作的研究对象,是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信息源,也是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承继科技档案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的主要依据。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信息虽然经过了编研加工,但是,所有的编研加工都是在保证科技档案信息的真实、可靠与优化的前提下进行的,编研改变了科技档案信息的形式,却保留了它的精神实质,至于那些基本保持科技档案原貌的汇编类编研成品更是与其原始信息毫无二致。因此,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比一般的信息产品具有更高的权威性。

(二)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科技档案信息的高级形式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与其原文的最大区别是,科技档案原文是自然形成的,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则是经过特定加工形成的优化、规范的科技档案信息。在科技档案原文中相关信息呈离散状态,而它们在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中却处于系统、有序的信息状态。因此,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利用效果与原件相比,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与更高的使用价值。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与科技档案检索工具相比,虽然它们同属加工形成的科技档案信息及其载体,但是,档案检索工具只能提示科技档案检索信息,指引查找相关档案原件;而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不仅能够起到查找功能,还能直接提供系统的档案信息,比科技档案检索工具信息量大、作用更直接。因此,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在利用中具有突出的优越性,是科技档案信息的高级形式。

(三)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形式的多样性

由于科技档案信息内容、信息形式、信息载体十分丰富,科技档案利用需求又是多层次、多角度的,为了满足不同的利用需要,科技档案编研必须形成各种类型和形式的科技档案编研成品。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科技档案内容与形式的发展,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形式还将不断丰富。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作为科技档案编研成果的总称,适宜了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多样性的特点。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多样性,不仅要求其编研工作研究和加工各种形式的档案信息,使科技档案编研成为一项不断发展的信息处理技术;而且也是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功能的多样性的基础。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85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