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各个特点的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14:43:52    浏览次数:70    评论:0
导读

研究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类型,有助于从总体上认识和把握编研成品,以便根据它们的不同特点,组织和开展编研工作。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各个特点的分类

科技档案信息及其信息需求的多样性,以及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拥有广泛的利用范围、丰富的利用需求、不同的使用价值、各种的编研方式,造就了科技档案编研产品类型丰富的特点。研究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类型,有助于从总体上认识和把握编研成品,以便根据它们的不同特点,组织和开展编研工作。

(一) 根据不同的表达方式,编研成品分为:

文字式,即以文字叙述形式反映科技档案信息的编研成品,如文件汇编、专题著述等。

图形式,即以工程图样、专业图件或专业技术符号等专用技术语言,形象地描述科技档案信息的编研成品,如气象云图集、标准设计手册等。

数据式,即以表格、图示等形式,系统揭示科技档案数据信息的编研成品,如技术经济指标汇编、设计参数选编和科技档案信息数据库等。

声像式,即通过银幕或屏幕生动再现声像科技档案信息的非印刷型编研成品,如档案电影片、档案电视片或档案展览等。

(二) 根据信息的加工程度,编研成品分为:

一次性科技档案文献,指仅对科技档案原文进行选择与订正形成的原始性较强的编研成品。如,文件汇编、科技报告选编等。

二次性科技档案文献,指将科技档案信息进行提炼与重组形成的编研成品。如,文摘汇集、科技成果简介等。

三次性科技档案文献,指对科技档案信息重新融汇组合,形成的具有创新价值的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如,根据科技档案信息编撰的学术著作、企业年鉴、咨询报告等。

(三)根据不同的内容范围,编研成品分为:

综合性编研成品,即比较全面地反映某一学科领域、某个专业或单位科技、生产活动面貌的编研成品,如企业史、科技成果汇编等。

专题性编研成品,即集中反映特定课题或特定科技生产活动的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如反映某项技术发展的大事记、某项技术的评述等。

系列性编研成品,即由若干具有内在联系的独立的编研成品,组成的共同反映更广泛主题或科技对象的编研成品丛书。如,由物理所科技成果概述、数学所科技成果概述、化学所科技成果概述等组成的某科学院科技成果综述、由《土建施工法》、《设备安装法》、《室内装修》共同组成的《建筑施工技术示范》的系列电视片等。

(四) 根据不同的作用,编研成品分为:

简介型,即通过对科技档案信息的报道,简要地介绍基本情况的编研成品。某些为技术贸易服务的编研成品,如产品介绍即为此类。

资料型,即提供比较详尽的相关科技档案原始信息,满足利用者亲自进行信息分析、研究、参考、借鉴需求的编研成品。某些客观反映原始档案信息的编研成品,如病案案件汇集即属此类。

研究型,即在对相关科技档案信息系统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或升华有关科技档案信息的编研成品。某些著述或评述等编研成品,如技术发展史、事故分析报告等即为此类。

(五) 根据不同的编写方法,编研成品分为:

汇编方式,即根据有关主题的限定,直接对一定馆藏范围的科技档案信息,进行鉴定、筛选、组织,基本保持科技档案原貌的编研成品。如管理制度汇编、设计图册等。按其信息采集方式,又分为传统载体的集中方式和计算机数据的提取方式。

浓缩方式,即按照一定的要求,定向的“过滤”与“浓缩”相关科技档案信息的编研成品。如,数据手册、技术报告摘要等。具体又分为文摘方式和声像剪辑方式等。

转化方式,既通过对外国语或少数民族语言进行翻译,或者对专业技术语言的改写,将相关科技档案信息加工成为,便于广大利用者接收的信息形式。如,引进设备维修指南、科普性编研成品等。

撰述方式,在科技档案信息的研究的基础上,由编研人员重新撰写的,具有一定创新价值的编研成品。如,专题研究报告、技术评述、专业史等。

(六) 根据不同的服务目的,编研成品分为:

政策型,即以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为主体,主要为科技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编研成品。如,行业发展规划选编、科技政策汇编等;

管理型,即以科技管理的技术依据信息为主体,主要为科技管理与决策服务的编研成品。如,基础数据汇编、管理案例汇编等;

技术型,即以记述科学技术活动信息为主体。主要为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技术工作服务的编研成品。如,技术手册、科研论文集等;

产品型,即以工业生产技术信息为主体,主要为产品研制销售、改造和使用人员服务的编研成品。如,汽车备件手册、设备数据汇编等;

市场型,即以商品流通的必要信息为主体,主要为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的编研成品。如,科技贸易指南、某系统外商投资手册、市场动态分析等;

史料型,即以客观反映科技活动过程与历史面貌的信息为主体,主要为认识与研究科技活动规律提供可靠依据的编研成品。如,企业史、专业年鉴、观测数据集等。

(七)根据不同的载体形态,编研成品分为:

传统型,即以纸张作为载体,通过印刷方式进行传播的传统载体形式的编研成品。如,档案信息简报、科技档案信息印刷出版物的等。

非传统型,即以磁性材料、感光材料等非纸张为载体,通过陈列、展示、屏幕显示等方式,进行传播的编研成品。如,档案展览、档案录象片等。

(八)根据信息加工的手段,编研成品分为:

手工编研型,编研人员以传统的操作方法,生产的编研成品。目前档案部门提供的大部分编研成品,如简便、手册、活页文摘等,均属此种类型。

计算机编研型,编研人员运用计算机的信息处理功能,分析、处理及编辑形成的编研成品。如,档案电视片、科技档案信息数据库以及应用计算机字处理技术或图形、图象处理技术加工形成的纸载体编研成品等。

(九)根据编研工作的组织形式,编研成品分为:

自编成品,即由一个档案机构独立完成的编研成品。这类编研成品一般信息量不太大,专业性适中,编研工作量与难度档案部门都能够胜任,完成的编研成品的著作权,一般为该单位所有。

合编成品,由档案部门与科技业务部门或其他单位合作形成的编研成品。这类编研成品一般内容的专业性较强或者选材要求高、内容范围广,需要档案部门与其他部门合作才能保证编研成品的质量。具体合作方式分为单位内部合作与跨单位合作,这两种合作方式产生的编研成品的著作权归属不同,内部合作产生的编研产品仍然属于法人或者该单位所有的,跨单位合作的编研成品著作权则属于合作各方共同拥有。

代编成品,这是档案部门接受委托,专门为满足委托人的特殊利用需求,而形成的编研成品,即档案部门按照委托要求生产的科技档案信息产品。具体分为本单位领导委派的和根据协议或合同形成的。这类编研成品的意义在于,档案部门通过这种方式,直接参与了科研、生产活动或技术贸易活动,对科技档案部门发展为信息产业部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85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