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结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14:49:36    浏览次数:44    评论:0
导读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结构,是指一个编研成品应该包括的必要组成部分。根据编研成品各构成部分的性质和作用,可进一步把它们划分为主体部分和辅助部分。它们共同构成一个能够满足科技档案信息交流的技术要求,具有一定质量的编研成品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结构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结构,是指一个编研成品应该包括的必要组成部分。

根据编研成品各构成部分的性质和作用,可进一步把它们划分为主体部分和辅助部分。它们共同构成一个能够满足科技档案信息交流的技术要求,具有一定质量的编研成品,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用,取得一定的信息开发效果。

(一)编研成品主体部分的构成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提供给利用者的科技档案信息,主要反映在它的主体部分。包括以下成分:

1.题名

题名,是概括编研成品主题或者揭示其组成部分内容,吸引利用者或调动其阅演兴趣,方便利用以及为编排正文和目录提供依据等作用。包括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总题名和正文章节的题名。

2.目录

目录,是反映编研成品各组成部分的系统性,揭示正文内容及编排顺序的科技档案信息的名目。目录一般是在确定正文体例形式,并编拟了各级题名以后编制的。它为利用者了解编研成品的基本内容,迅速查阅有关科技档案信息提供了线索。

3.正文

正文,是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主体部分的主要内容,即科技档案编研信息——经过编研加工形成的科技档案信息单元,按照一定的体例编排而成的,具有某种逻辑关系的科技档案信息系统。

4.注释

注释,是对编研成品中某些不易理解的信息内容,所作的补充说明。注释在帮助利用者准确、客观地理解正文,在体现编研成品加工的严肃性、内容的原始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编研成品主体部分不可缺少的内容,也是一种特殊的编研加工形式。

5.插图和附录

插图,是指编研材料中与正文信息形式不同的,图样、表格或照片等特殊信息形式。附录,是指为了帮助利用者理解正文内容,而另外选编的其他有关文献。

(二) 编研成品辅助部分的构成

除正文以外,其他旨在协助正文正常发挥作用的组成部分称为辅助部分。包括以下成分:

1.封面

编研成品的封面用于反映编研成品的准确题名、著作权人即法人或单位的名称、编辑或出版的时间,以及使用要求等内容。因此,封面不仅对编研成品起到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醒目地介绍编研成品的主题内容和有关事项,起到吸引利用者的作用。

2.序言

序言,是位于正文之前的评述性文章。序言的作用主要是介绍编研成品的编辑目的和意义,客观评价编研成品的内容,为利用者阅读提供指导。

3.编辑说明

编辑说明,是编研成品中专门介绍编研工作的文章,对利用者使用编研成品起着间接的引导和辅导作用。

4.索引

索引,是针对编研成品中具有检索意义的信息而编制的检索工具。索引的作用在于:帮助利用者迅速查找编研成品的具体内容;根据需要编制各种索引,可以于多角度、多途径地查找编研成品的内容;便于迅速集中编研成品中的相关内容。对于内容复杂、篇幅较大的编研成品编制索引尤为必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85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