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属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14:41:49    浏览次数:37    评论:0
导读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具备一般产品的基本特征,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一种特殊商品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属性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形成及其功能特点表明,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一种知识产品,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成为知识商品。

(一)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具备一般产品的基本特征

就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形成目的而言,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为了满足特定需要而产生的。换言之,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为了实现其特定的使用价值而制作的。并且通过形成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智力劳动,创造了科技档案信息的新价值。就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形成者与使用者的关系而言,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并非为编研人员自行消费而产生,而是针对服务对象的利用需求,为满足利用者而编制的一种知识产品。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作为知识商品,具有商品的一般属性——价值和使用价值,能够满足利用者特定的信息需求,并且可以通过市场进行科技档案信息交易,实现科技档案信息及其编研工作的价值。

(二) 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一种特殊商品

目前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已经进入了社会,进入了技术市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这种现象将更加普遍。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作为信息产品与一般物质商品又有所区别。

1.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价值的实现因人而异。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不像物质商品那样,如食品能够为所有食用者果腹,其使用价值的实现差距较大。有的利用者利用它掌握了原来不了解的科学技术,有的利用者通过它受到启迪而有所发现或创造,有的利用者则可能对此视而不见,使科技档案编研成品难以发挥作其价值的实现。由于科技档案编研成品作用的间接性,利用者的信息能力、知识结构,对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利用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导致其价值实现的较大差别。

2.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价值难以计量。科技档案编研作为一种智力劳动,具有显著的个人因素,即编研作业的投入或消耗,要由编研人员个人的信息能力和业务水准,如感知能力、抽象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定。特别是科技档案编研项目(课题)内容一般都是唯一的很少重复,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更加难以衡量,致使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价格更以计算,其商品化的过程较为复杂。

3.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交换,不能完全实现商品所有权的转移。公开出版的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在流通中,通过出售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但是,购买者虽然拥有了这本书却没有其著作权,无权发表或修改书的内容。而且大量的编研成品是通过技术贸易,以买卖双方协商的形式实现的,其购买者一般只拥有编研成品的使用权,其生产者仍然拥有编研成品的所有权,因此,编研成品能够反复被其所有者出售,多次实现其价值。

4.科技档案编研成品能否成为商品,存在某些人为因素。虽然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具有普遍的使用价值,而且已经具备了商品的属性,但是它却是一种特殊商品。首先,由于体制与管理制度的原因,它们在内部使用时,并没有采取商品交换的方式。其次,由于它们在技术交流方面的可靠性和应用性,能够直接产生技术、经济效益,其所有者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有权决定科技档案编研成品是否进入市场成为商品。甚至为了技术垄断的需要,其所有者有可能禁止某些科技档案编研成品在一段时期内的交流,人为地阻碍科技档案编研成品的流通。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85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