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_常见档案参考资料的编写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8 10:58:49    浏览次数:219    评论:0
导读

了解: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熟悉:会议简介、科技成果简介;掌握: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统计数字汇集(基础数字汇集)、专题概要。一、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1、档案史料和现行机关文件汇编。2编辑档案文摘汇编。3编写档案参考资料。4参加编史修志。二、常见档案参考资料的编写方法: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统计数字汇集(基础数字汇集)、专题概要、会议简介、科技成果简介。

档案编研工作

基本要求:

了解: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

熟悉:会议简介、科技成果简介

掌握: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统计数字汇集(基础数字汇集)、专题概要

一、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

1、档案史料和现行机关文件汇编。2编辑档案文摘汇编。3编写档案参考资料。4参加编史修志。

二、常见档案参考资料的编写方法

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统计数字汇集(基础数字汇集)、专题概要、会议简介、科技成果简介

大事记由大事时间和大事记述俩部分组成。基本要求:一条一事,不能将几件事放在一个条目中综述;大事记述文字要简明;大事记述要注意将其始末因果交代清楚;编写大事纪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注意观点的正确性;编写大事纪可在客观记述的基础上作适当的评价。

格式:段落安排:首行缩进、首行悬挂式、首行齐头式。

时间的表示方式:年度突出,月日开头。年度突出,日期开头;同一天有两条的以上的大事条目,可采取在首条钱写时间,以后各条加“同日”或加“三角形”等符合进行区别的办法

1、按时间顺序(年、月、日)排列大事。先排出有确切日期的大事,后排出接近准确日期的,日子不清楚的附于月末,月份不清楚的附于年末,年度不清楚的一般不记。按分期排列大事。先分成若干时期,每一时期内的大事综合归纳成几个问题记述
2、按问题排列大事。先分成若干个大问题,在大问题下再分时期,每一时期内的大事按时间顺序排列。

组织机构沿革编年法。即按年度记述某一机关(地区、专业系统)的组织概况,先将材料按年度分开,在每个年度中分别记述各方面的问题。优点是,每年度中有关该组织的材料集中,便于按年度查找;缺点是每一方面的问题分散在各个年度中,不利于把握某一方面问题的发展趋势。(2)系列法。即以组织机构或问题形成系列,分别记述其沿袭变化的始末情况;以组织机构为系列者,按机关组织机构的实际设置分别记述其各方面的发展与变化情况;以问题为系列者,可分为机关体制、职能与任务、隶属关系、机构与人员编制、干部任免、印信等若干方面分述其各方面的发展与变化情况。(3)阶段法。根据机关(地区、专业系统)发展变化的特点划分为若干个历史阶段,在每个阶段中在分别记述各方面的情况。 

1、纵式写法。以时间为主线,按年度先后顺序记述机构设置、职能、任务、人员组成等变化情况。
2、横式写法。以组织机构为主线,把每一个组织机构的逐年变化情况记叙下来。
3、综合写法。先把整个机关、单位按发展变化的特点分成若干阶段,再把每一个阶段的组织机构变化情况记述清楚。
编写方式:文字叙述、图表解析、文图结合。

统计数字汇集1、综合性统计数字汇集的编写方法。综合性统计数字汇集是记载和反映一个地区、系统、单位全面情况的数字汇集。因此,使用数字涉及范围较广,篇幅也较大,包括多个方面情况的统计数字。一般由一个和若干分表组成。
2、专题统计数字汇集的编写方法。专题统计数字汇集是记载和反映某一个方面的基本情况的数字汇集。其数字汇集的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篇幅相对较小。一般不设总表和分表,用一种表格记载即可。

专题概要是用文章叙述的形式简要说明和反映某一方面的工作、生产或其他社会现象、自然现象的发展、变化情况的档案参考资料。

  专题概要的特点:

  1、主体鲜明,内容专一;

  2、材料系统,重点突出;

  3、体裁灵活,适应性强;

  专题概要的种类主要有会议简介;产品、工程设备、科研项目简介;地区(机关)综合情况简介;专门问题简介等。

  专题概要的编写要求:

  1、内容全面,材料翔实;

  2、叙中有议,评介得当;

  3、叙述准确,文字朴实;

4,文图结合,不拘一格。

《会议简介》编写提纲

一、内容:

1、会议举行的届次、时间、地点;

2、出席会议的各类代表名额、分布情况、比例和列席代表人数等;

3、会议主席团名单;

4、会议主持人名单;

5、大会报告题目和报告人以及报告主要内容;

6、大会发言人名单和发言题目;

7、选举产生委员会名单和职务;

8、选举出席市代表会代表名单;

9、大会通过的决议事项和主要内容。

编写方法:会议简介的题名由会议名称加“简介”组成,会议名称一般要全写。会议简介的正文一般包括会议概括、会议议题、会议结果三个方面的内容。

科技成果简介(科委、科协)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投资费用、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主要技术参数、经济效益、应用推广情况、鉴定评审情况、获奖情况、转让方式和费用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59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