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企业档案 » 正文

科技类档案整理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5 10:04:08    浏览次数:99    评论:0
导读

科技类档案整理工作(1)整理原则:在大类内最低一级类目下,按其项目、结构、阶段或台(套)分别进行整理组卷。(2)整理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1)成册、成套的科技文件宜保持其原有形态。2)通用图、标准图可放入相应一项目文件中或单独组卷。其他涉及这些通用图、标准图的项目,应在卷内备考表中注明并标注通用图、标准图

科技类档案整理工作

(1)整理原则:在大类内最低一级类目下,按其项目、结构、阶段或台(套)分别进行整理组卷。

(2)整理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成册、成套的科技文件宜保持其原有形态。

2)通用图、标准图可放入相应一项目文件中或单独组卷。其他涉及这些通用图、标准图的项目,应在卷内备考表中注明并标注通用图、标准图的图号或档号。

3)产品局部或零部件变更、建设项目和设备仪器在维修和维护中所形成的科技文件,宜采取插卷的方式放入原卷中;亦可单独组卷排列在原案卷之后,并在原案卷的备考表中予以说明和标注。 

(3)科技档案与卷内文件的排列

1)、科技文件宜按系统、成套性特点进行案卷或卷内文件排列。卷内文件一般应文字材料在前,图样在后;译文在前,原文在后。

2)、案卷内管理性文件按问题结合时间(阶段)或重要程度排列。一般应印件在前,定稿在后;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复文在前,来文在后。

3)产品类档案可以按大类分系列、型号排列,系列或型号内可按产品设计(含初步设计、基础设计、技术设计)、工艺、工装、加工制造、生产定型等工作程序或产品结构排列。

4)科学技术研究类档案按大类分项目排列,项目内可按课题可行性研究立项、方案论证、研究实验、总结鉴定、成果和知识产权申报、推广应用等阶段排列。

5)基本建设类档案按大类分项目排列,项目内可按前期、设计(含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信后评估等阶段排列。

6)设备仪器类档案按大类分项目或型号排列,项目或种类内可按立项审批、外购设备仪器开箱验收(自制设备仪器的设计、制造、验收)、设备仪器安装调试、随机文件材料、设备仪器运行、设备仪器维护等阶段或工作程序排列。

在上述排列顺序的基础上,产品类、科学技术研究类、基本建设类、设备仪器类等科技档案中的文字材料,可以按职能或事由结合时间或重要程度排列;图样文件按结构、工序、专业、图号、时间等顺序排列;图文混合文件材料,按文字材料在前,图样材料在后的顺序排列。

(4)卷内文件页号的编制。

卷内文件有书写内容的页面均应编写页号,页号编写位置:单面书写文件在右下角;双面书写文件,正面在右下角,背面在左下角;图样的页号编写在右下角,或标题栏外右上方;成套图样或印刷成册文件,不必重新编写页号。各卷之间不连续编页号。

(5)案卷题名

产品、科研课题、建设项目、设备仪器名称或代字(号)、结构、阶段名称、文件类型名称等

在拟写科技案卷题名时要注意两种情况,一是城市内隐蔽工程档案按标段组卷的,题名要提示到区、街名称,如果档案涉及的区、街过多则在卷内目录文件或图纸标题中体现出来。二是外文资料没有译文的应将题名及主要内容应译成中文。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0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