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库房建设 » 正文

档案库房如何选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4 20:42:09    浏览次数:205    评论:0
导读

档案库房应该如何选址档案馆(库)建设,第一步就是选址规划,这是档案馆(库)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前期合理选址,科学规划,为后期建设打下牢固坚实的基础。前期工作不到位,会给后续环节造成诸多麻烦,尤其是基建,投入大,灵活性极低。所以,建设之前了解清楚档案馆(库)的建设要求尤为重要。参照标准:《档案馆

档案库房应该如何选址

档案馆(库)建设,第一步就是选址规划,这是档案馆(库)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前期合理选址,科学规划,为后期建设打下牢固坚实的基础。

前期工作不到位,会给后续环节造成诸多麻烦,尤其是基建,投入大,灵活性极低。

所以,建设之前了解清楚档案馆(库)的建设要求尤为重要。

参照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JGJ25-2010

档案馆的选址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选择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较好地区;

    2.应远离易燃、易爆场所,不应设在有污染腐蚀性气体源的下风向;

    3.应选择交通便利,城市公用设施比较完备的地区;

4.应选择地势较高、排水通畅、空气流通和环境安静的地段。

档案馆建设用地应根据建筑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用地面积及技术指标。

   1.档案馆建筑用地覆盖率宜为30%一40%。绿地率宜为30%或遵照当地规划部门的规定执行。

  2.停车场用地面积根据工作人员和外来利甩档案人员数量合理确定并符合当地规划部门的规定。

档案馆总平面应满足以下规划要点:

  1.档案馆建筑宜独立建设。县级档案馆可与其他功能相近的文化项目联合建设,但应有独立的管理区域;

  2.档案馆建筑应根据功能要求和工作流程合理布局,做到基本功能完备、流程便捷;

  3.档案馆建筑用地应根据建筑要求,合理确定总平面规划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应节约使用土地,并优先利用社会公共资源;

  4.档案馆建筑按照功能分为库房区、对外服务区、业务技术区、办公区和附属用房区。库房区应相对独立。对外服务区宜设置专用出入口;

  5.档案馆对外服务区、业务技术区、办公区应具有良好的自然采光和通风条件;

  6:锅炉房、变配电室等可能危及档案安全的用房,在布局中应与库房区保持安全距离;

  7.人员集散场地、道路、停车场和绿化用地等室外用地应统筹安排;

  8.馆区内的道路应与城市道路或公路连接,符合消防和疏散要求并便于档案的运送、装卸;.

  9.档案馆室内外均应按《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JGJ 50-2001)要求进行无障碍设计,标识指示系统清晰明确:

  10.档案馆对外服务的车库(场)建设应符合当地规划条件的要求,宜将车库(场)设置于地下。本标准未包括这部分用房的构成、建筑面积指标;

  11.本标准未包括人防设施的项目构成、建筑面积,其标准和等级应符合当地人防部门的要求。

 

档案库房选址及总平面布置:

1.锅炉房、变配电室、车库等可能危及档案安全的用房不宜毗邻档案库。

2.档案库应集中布置、 自成一区。除更衣室外,档案库区内不应设置其他用房,且其他用

3.房之间的交通也不得穿越档案库区。

4.档案库区的平面布局应简洁紧凑。

5.档案库区或档案库人口处应设缓冲间,其面积不应小于6m²;当设专用封闭外廊时,可不再设缓冲间。

6.档案库区内比库区外楼地面应高出15mm,并应设置密闭排水口。

7.每个档案库应设两个独立的出入口,且不宜采用串通或.套间布置方式。

8.档案库净高不应低于 2. 60m

9.当档案库与其他用房同层布置且楼地面有高差时,应满足无障碍通行的要求。母片库不应设外窗。
    10.珍贵档案存储应专设特藏库。

11.档案库楼面均布活荷载标准值不应小于5kN/m²,采用密集架时不应小于12kN/m²。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2003/655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