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河池市档案数字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6:43    来源:河池市档案局    作者:韦永德    浏览次数:817    评论:0
导读

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扎实抓好我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努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河池市各级档案馆加大档案数字化工作力度,档案信息化开创新局面。金城江区档案馆于11月启动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至此全市12个档案馆全部踏上数字化档案馆的征程。罗城县已搭建数字化档案馆的平台,建立基于政务网(内网)在线档案系统,待该县县政务网全线开通后,同时各单位

  
    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扎实抓好我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努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河池市各级档案馆加大档案数字化工作力度,档案信息化开创新局面。金城江区档案馆于11月启动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至此全市12个档案馆全部踏上数字化档案馆的征程。罗城县已搭建数字化档案馆的平台,建立基于政务网(内网)在线档案系统,待该县县政务网全线开通后,同时各单位可通过政务内网的档案系统进行在线归档和归档著录。2017年度全市档案部门共扫描馆藏纸质档案505多万页,照片档案2587张。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争取领导重视,全力保障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
    河池市各级政府重视加强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领导,把各级档案馆信息化建设项目列入本级政府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截止2017年,河池市各级政府在经费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向市、县(区)档案馆投入了982万元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设到市档案局调研,要求市档案局研究制定本级档案数字化计划及经费需求上报市人民政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17-2020市本级档案馆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经费问题。各县(市、区)分管和联系档案工作的领导也积极主动深入各档案馆调研,并千方百计为各档案馆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协调解决人员、经费和场地等问题。2017年,金城江区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拨付34万元作为区档案馆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经费;宜州市财政年度拨付90万元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天峨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县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进行一次性招标,分四年实施,按合同分年度支付工作经费,招标控制价在160万元。由于市、县(市、区)领导的重视,有效地推动了全市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数字化档案馆建设
    全力推进档案数据库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馆实现全馆案卷级目录、文件级目录100%数字化。按照优先服务重点的思路,各级档案馆以便民利民惠民作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把馆藏民生档案先行数字化,特别是对馆藏部分利用率较高的纸质档案及珍贵档案进行数字化全文扫描,并通过移动硬盘、刻录光盘等存储介质对数据进行了备份和异地保存。通过分期分批地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2017年共完成扫描505多万页。据统计,全市各级档案馆累计完成全文扫描纸质档案1582万页。其中宜州区、罗城县档案局基本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罗城县以新建设的国家综合档案馆为契机,同步开展数字档案馆基础建设,投入80万元对馆内局域网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电子备份中心,增加了基于政务网(内网)在线档案系统,增加了数据库系统和运行系统,实现了保密档案与开放档案分数据系统进行查阅,在政务网在线档案系统为每个单位都预留有IP端口,待政务网全线开通后,各单位可通过政务内网的档案系统进行在线归档和归档著录,率先完成了数字档案馆基于政务网的档案服务平台、公众网的档案信息服务平台的构建,数字档案馆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规范档案数字化流程,确保档案信息资源安全
    在档案数字化过程中,为确保实体档案和数字化成果的安全,我市各级档案馆建立健全各项档案数字化工作制度,细化档案数字化工作标准,规范档案扫描、图像处理、图像存储、数据挂接、备份刻盘等流程管理。严把项目外包服务关,明确采购内容及要求,通过竞争性谈判和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有专业资质的服务公司。严抓过程管理,杜绝档案信息外泄。与外包公司、外聘工作人员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并进行登记备案;设立独立的数字化工作场所,安装监控设备,对工作工程实行全程监控,并封闭数字化设备的信息出口,防止信息外泄;做好数字化数据成品的备份,所有数据都实行多套、异质备份,市档案馆建立了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对市、县(市、区)档案馆纸质档案扫描数据进行易地、异质备份,确保档案信息数据得到有效、安全保管。
    四、加强培训工作,提高档案数字化成果质量
    重视信息化人才培养,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市档案局注重加强档案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市、县(市、区)机关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数字化业务培训班。都安县档案局派3名业干部参加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电子档案管理与数字化档案馆(室)建设业务培训班学习。同时,为确保档案数字化成果的质量控制,河池市严把数字化加工项目验收工作,设置了外包公司自检、档案局项目负责同志抽检、验收小组联合检三重验收环节,确保最终质量成果符合技术规范。



 
 
 
                             

 
(文/韦永德)
免责声明
• 
本文为韦永德原创作品,作者: 韦永德。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6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