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常态下县级档案工作如何“突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6:16    来源:三江侗族自治县档案局    作者:郑应忠    浏览次数:853    评论:0
导读

编者按:刍议(回忆)这些年,在此岗位工作的切身经历,感触颇深,如履薄冰,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在下才疏学浅、不学无术,粗作一文,砥砺前行,释放情怀,仅以此抛砖引玉。 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通过档案可以真实再现还原工作的历史面貌。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江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三江县)档案局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履行记录历史、传


 
    编者按:刍议(回忆)这些年,在此岗位工作的切身经历,感触颇深,如履薄冰,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在下才疏学浅、不学无术,粗作一文,砥砺前行,释放情怀,仅以此抛砖引玉。
    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通过档案可以真实再现还原工作的历史面貌。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江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三江县”)档案局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履行“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职能,贯彻“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通过整合全县档案资源,提升档案开发与服务利用,加快推进三江县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更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
    一、三江侗族自治县档案工作现状
    (一)馆库设施建设方面。三江县档案馆始建于1977年,馆内建筑面积不足,其中库房面积小,库房设施建设不达标。馆内各项设施建设滞后,馆藏档案已经饱和,难以接收各单位、乡镇到期进馆档案。旧馆已于2016年12月完成拆除工作,新馆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之中。但是,三江县综合档案馆项目后期建设的配套资金依然严峻,三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使用资金极为有限,投入项目配套的县级财政资金着实非常有限。二是县直各单位档案事业发展和档案设施投入方面参差不齐,全县档案管理工作千差万别,发展不平衡。
    (二)档案事业发展经费方面。全县档案事业发展经费非常有限,难以解决当前档案管理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三江县除了档案局(馆)以外,县财政没有另外安排专项经费投入到乡镇、行政村和其它单位的档案工作当中来。档案事业专项经费少、缺口量大,档案专项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成正比,开展日常业务工作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三)档案人才队伍方面。档案局人员编制少,档案局人员年龄比例重老化,档案局专业技术结构比例失调,技术力量十分薄弱,青黄不接。档案专业技术队伍重匮乏,档案局成为传统观念上的弱势群体,难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公众知晓率。
    (四)人员编制方面。三江县档案局核定人员编制少,其中多人抽调参与全县中心工作,馆内只有少人负责全局日常工作。目前,全县各单位尚未配备专职档案人员,也无编制,绝大部份单位均为办公室秘书兼职档案员,而且人员流动速度快、调整密度大,对档案工作开展没有保障。
    (五)档案利用和信息化方面。目前,三江县档案信息化工作相当滞后,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的页数有几百万页,馆藏档案文件级和案卷级目录有几十万条。全县100多个单位也没有全部安装使用GD20161.0版本的档案管理软件。由于档案配套设施滞后,对档案开放、开发与服务利用,存在较大的短板,实现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差距大。
    (六)馆藏方面。在日常接收进馆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全程参与重要领域、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档案的验收。特别是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主动介入参与其中。力求门类齐全,全域接收,进馆即“藏宝”。同时,立足三江实际,围绕中心办馆藏,围绕重点办民生,围绕热点办利用,围绕特色办查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档案意识淡薄。全县档案工作没有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除档案局/馆外),导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村级组织的档案工作难以管理到位,档案法制化建设、宣传教育、业务知识培训、专项管理等不到位,存在短板因素。
    (二)档案事业经费匮乏。人员编制少,缺少资金、人才、设备的投入支撑。单位和乡镇档案人员均为兼职,且人员调动流动频繁,开展日常业务工作举步维艰。
    (三)馆内现阶段档案服务利用落后。无法适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档案的开发与利用程度不高,重影响制约了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不凸显。
    (四)档案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不足。档案信息化层次低,无法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档案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服务利用水平有限,社会公众对档案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度不高。
    (五)档案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滞后。档案管理不规范,单位档案室建设与管理不到位。档案信息化、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建设滞后,馆藏档案的开放与利用不便捷,造成社会公众对档案认识模糊,难以形成有效机制。
    三、三江县档案工作如何“突围”
    必须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档案工作的见》为抓手,始终把握好档案是依据、是资源、是财富,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三江县档案工作各方面起步晚,要彻底扭转当前滞后局面,需要做到“查、缺、补、漏。”在今后一段时期,必须要有所担当、要有所创新,要做好服务,要有所作为,要突出“重围”,做到“突出一个重点、抓住两个环节、把握三个关键、落实四个保障、厘清五大问题”
    (一)“突出一个重点”: 要把握好三江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2018年,努力争取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列入2016年-2018年,国家中西部地区中央预算内项目投资计划,切实有效改善档案馆库设施的建设问题。待到综合档案馆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到期进馆档案无处存档的问题和消除到期进馆档案的安全隐患。
    (二)“抓住两个环节”:一是加大档案管理和档案整理、归档、建档工作。要对县直各单位、乡镇、村级组织进行全方位档案业务指导,提升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通过开展机关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有效督促机关、乡镇做好档案各项基础工作和年度归档工作,全面提高机关、乡镇档案工作的总体水平。二是做好档案的开发与利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整合档案资源和开发利用,提高档案服务整体功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突出服务功能为主线,借助馆藏档案资源和现行文件利用中心这个平台,为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查阅档案资料,要重点加大民生档案的建设力度,为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和谐、编研志史、修订年鉴、落实政策、纠纷调处、征地拆迁、学术研究、社会保障、教育、民生、重要领域、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详实的资料。
    (三)“把握三个关键”:一是抓好档案安全管理,筑牢档案安全防范。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按照档案管理“三铁九防”(铁门、铁柜、铁窗,防火、防光、防尘、防鼠、防潮、防盗、防虫、防高温、防污染。)要求,对档案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强化档案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档案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强化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要加大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和8号、9号、10号令,从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出发,通过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增强档案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实效。着力提高全民档案意识,提升档案知晓率和关注度,举全局之力,对全县100多个单位开展档案业务知识全程大培训、大提升。三是加快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综合服务能力。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着力提高档案服务社会能力,加快馆藏重点档案的全文扫描和案卷级、文件目录级资料的数字化工作。建立“三江侗乡档案信息网站”、乡镇及村级组织远程教育网及县综合门户网开设的档案栏目信息平台发布信息,实现开放档案目录、现行文件目录及馆藏档案资料网上查询,达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为社会提供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
    (四)“落实四个保障”:一是把握好档案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评。要将档案工作列入年度全县绩效考核考评工作体系,确保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级组织档案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只有将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档案工作开展起来才游刃有余,对推动各单位档案工作的开展有保障。二是要将县直单位、乡镇、村级组织档案工作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目前,三江县除了档案局(馆)以外,各单位、乡镇和村级组织档案工作未列入财政预算,工作开展起来是“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物没物”,形成了档案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用起来必要”的峻被动局面。三是完善档案配套设施建设,优化硬件环境。要加快争取建设三江县综合档案馆的建设项目步伐,县档案馆现已难以接收各单位到期进馆档案资料,馆藏档案已经完全饱和,不适应当前三江档案发展的需要,也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要改善档案室条件和重视档案室的建设,切实解决档案室紧张、保管条件差的突出矛盾。要提高档案事业专项经费、增加人员编制、妥善解决档案人员干事创业环境等。现今的档案工作显然离不开“人、财、物”等三要素的投入,要切实通过着力解决提高档案事业工作经费、增加人员编制,必须妥善解决和改善档案从业人员干事创业环境等问题,真正做到“尊才、爱才、惜才”,确实让从业人员无后顾之忧,做到“爱一行、干一行、成一行”的工作体制和发展环境。这是开展档案工作的基本条件和必要保障。
    (五)“厘清五大问题”:一是弄清社会大众“要什么”的问题。当前,馆藏档案主要反映在诸如重要领域、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类,征地拆除类、农村“三大纠纷”类,人事调动和工资调配及知青类,历史研究、各种编研编撰、调研、史料类,各个历史时期的政策类。需要做到有针对性来开展馆藏,民生馆藏是首要。二是认清馆藏本身“有什么”的问题。首先,馆藏资源必须丰富且齐全,具备查阅者之所需,掌握档案业务熟悉与熟知,能把握好档案与现实工作的内在关系,使档案利用确实能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提升馆藏资料功能完整,成为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等。三是理清档案利用“怎么给”的问题。要做到方便快捷利用,低成本、高效率运行,“文章中考官”、正中社会大众利用的下怀,能应对社会各领域档案利用者,档案利用成效显著(要具备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并不是泛泛而谈,纸上谈兵。),把准新时代发展主流与动态趋势等。四是看清工作“本质与价值”的问题。其实从事档案工作,可以从中学习到在其他行业部门无法学到的知识。通过开展档案业务学习,可以不断丰富人生阅历,增长历史知识与才干,陶冶道德情操,进一步提升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中获益增智。五是辩清“剑”与“剑术”的问题。我们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并不代表低人一等,只是社会职业分工不同,无所谓岗位平庸。身为兰台人要在思维方式上处理好“剑”与“剑术”之间的内在联系,虽然“剑”不如人,但是“剑术”要过人,在思想观念上不能产生自我“放弃”、“淘汰”的念,更不能有自甘平庸“混过日子”的心态。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新常态下,县级档案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甘落伍,奋发图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奋起直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历史进程中立有一席之地。
    (后记:以上观点仅限于本人粗浅略识,不代表当下县区档案工作,文中所提观点,若有不妥、不当之处,敬请包涵、批评、指正。)

 
(文/郑应忠)
免责声明
• 
本文为郑应忠原创作品,作者: 郑应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6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