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加强档案工作者自身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5:55    来源:柳城县档案局    作者:兰柳青    浏览次数:219    评论:0
导读

多年来,档案工作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从目前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工作情况看,还存在着服务思想不牢固,服务手段落后,服务质量不高等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的除了用政治、经济、法律手段解决之外,加强档案工作者自身建设也是一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历史面貌的重要事业,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档案

 
    多年来,档案工作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可替代的作用。但从目前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工作情况看,还存在着服务牢固,服务手段落后,服务质量高等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的除了用政治、经济、法律手段解决之外,加强档案工作者自身建设也是一基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历史面貌的重要事业,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档案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热爱档案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二要努力学习,勤奋实践,断提升业务水平。
    所谓档案工作实际上对档案进行科学管理,提供科学的档案信息,为经济建设和其它各项事业服务的专业性工作。娴熟的专业技能是档案工作人员干好事业的“本钱 ”。学无术或业务精,既浪费了宝贵的年华,又贻误了档案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既然从事了档案事业,就应该沉下心来钻研业务,练就精湛的钻业本领。
    第一勤奋学习。一是要向书本学习。学习档案专业理论和档案法律法规,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档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高解决新、难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向同行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实行专业理论与档案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学以致用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就档案论档案,关门起来搞档案,路狭窄,工作缩手缩脚,难有作为。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一是理清路。在新形势下,应该明确档案工作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任务这一根本路,主动为大局服务。二是确立方向。方位的确立要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服务工作。三是把握重点。把档案工作置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中去考虑,这样才能目光敏锐、路开阔。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此我们必须把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定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上,打破上的各种禁锢,拓展路,勇于进取,大胆探索市场经济下符合档案事业发展规律的理论和方法,使档案事业适应社会大环境,顺应时代要求。
    第三要创新理念。创新观念是提高档案工作的先决条件,因循守旧必然导致意识滞后。因此,档案工作人员必须走出自己的圈子,树立前所未有的开发观念,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水平。要实现观念上的新突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利于档案事业发展的,都需要我们去尝试、探索,要有敢闯敢干的胆识,要消除自卑感,创意求新,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找到启动档案事业活力的“金钥匙”。二是要有创一流的志向。路是人走出来,事业也是人干出来的,论干什么行业,那项工作,都能在平凡中体现平凡。档案工作者必须锲而舍,自我加压,树立争创一流的志向,找出本行业发展的优势,搞好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与合作,创新服务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四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作风,是指工作、、生活上的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在作风建设方面,档案工作人员要做到三实:即作风要踏实,工作作风要务实,生活作风要朴实,要管住自己,把握自己,肩负起做事与做人的责任,用档案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行为,以理性的心态看待大干世界的种种事物,勤  工作,老实做人。要讲究效率,要从小事做起,去掉拖沓浮夸,敷衍了事的恶习,养成雷厉风行的好习惯,要从行业的实际出发,搞清本行业的“事实”,“求”得事业发展规律,要艰苦奋斗,档案部门大多数要靠政府拨款支付动转,走创收的渠道自负盈亏还太现实的。讲排场,摆阔气是取的,即使将来经济好转,也必须励精图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能变。
    三要全社会要支持档案工作,营造档案人才成长的宽松环境。
在档案工作者队伍中,具有档案专业知识的人员较少,在档案管理和业务督导工作中,又迫切需要具有丰富的知识且一专多能的人才。因此,拓展档案人员的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对此,必须把握以下三点:一是档案部门的决策者要为档案人员拓展知识面创造条件,提高档案工作者自身建设,是加速档案科技进步,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关键,这既是知识经济时代对档案事业的要求,也是档案工作人员的正常需求,领导层要正视他们的需求,保证和鼓励他们求知的热情和积极性。统筹计划,合理安排,为其提供必要的场所、时间和经费,使档案专业人员的综合性学科知识真正得以充实和丰富,激活人的因素是提高档案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二是档案工作者要全面把握多学科知识,加强现有档案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是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刻容缓的工作任务,要有计划、有重点掌握学科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掌握和运用新知识的能力。同时,也要改变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贫乏的状况。三是广学博才,加大知识扩容力度,要根据工作安排,抓住时机,通过在职教育的形式,汲取知识营养,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走自学成才之路,只有珍惜光阴,见缝插针,做学习上的有心人,才能走在时间的前面,学到广、深、精的知识。



 

 
(文/兰柳青)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兰柳青原创作品,作者: 兰柳青。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6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