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村级档案工作亟待加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8:40    来源:贺州市档案局    作者:孙桂珍    浏览次数:149    评论:0
导读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扶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农村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局派出人员对我市村级档案工作现状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村级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由于受固有观念、基础条件和人员体制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许多村级档案工作在思想意识、基础管理、设施设备配备、档案资源建设和人员、经费的落实及建立档案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新农村建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扶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农村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局派出人员对我市村级档案工作现状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村级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由于受固有观念、基础条件和人员体制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许多村级档案工作在思想意识、基础管理、设施设备配备、档案资源建设和人员、经费的落实及建立档案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村委干部档案意识淡薄,对档案工作知之甚少,对档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业生产、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所起的作用及产生的价值认识不足,对农业和农村档案需求的迫切性感受不深,从而导致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疏于档案工作的管理,没有设置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和人员,有的村将应存的档案材料乱堆、乱放、乱扔,还有的村委干部将档案占为己有或随意销毁,严重影响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
    2.经费投入不足,硬件配置滞后。由于部份村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导致档案管理混乱、残缺不全,有些经济条件较为落后的村,没有专门档案室,没有铁质档案柜,所有归档与不归档的档案资料、杂物等都一起堆放在老式的木柜或杂物间里,没有配置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虫等设施设备,档案保管条件落后,给档案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
    3.归档整理不规范,管理不科学。村级档案很多都存在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门类不完整、归档杂乱无序的现象,有的档案管理存在村委干部谁都可以保管、甚至有的村干部将档案存放在家里的现象,由此造成村级档案不齐全、丢失或者损坏,而且现代化管理水平普遍较低。
    4.档案队伍不稳定,业务素质不高。村级档案人员兼职过多,经常把档案工作当作一种额外的事,没能安排出更多的时间专心从事档案工作。一些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工作不稳定、职责不明确,许多没有经过专门的档案培训学习,业务能力不强,难以胜任所担负的工作,有的档案人员缺乏敬业精神,从而严重影响了档案作用的发挥,制约了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5.利用效果不明显,服务质量不优。由于档案的价值具有滞后性、潜在性和间接性,加上村级档案保管不完整不规范,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缺乏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导致农村干部群众对档案需求的迫切性减弱,档案的作用没能充分体现。同时农业和农村档案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方面,显得内容单一,经常无法借助档案进行优质的利用服务。
    二、加强村级档案工作对策
村级档案是村级组织建设及其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是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村级档案工作,对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保持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和稳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要提高村委干部对村级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村级档案管理工作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只有做好村级档案工作,才能真实记录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及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才能准确反映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变化。要建立健全村级档案管理机制,按照档案工作的管理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指定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
    2、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加大档案硬件建设,每个村都要建立规范化的档案室 ,配备相应的档案铁柜和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虫等设施设备,最大限度地改善档案保管条件。要按照村级档案管理规范要求,把各种门类的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加大档案资源建设,注意收集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切身利益、农村政权建设、小城镇建设密切相关的文件材料,并认真做好规范整理归档。
    3.加强指导,提高水平。市县档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村级档案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村级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现场操作讲解等形式提高档案管理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要将档案管理情况纳入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内容,推动村委会规范建档,保证村级档案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要建立村级档案管理示范点,培育典型,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要及时了解掌握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新动向,如掌握好农村林权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精准扶贫、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的档案管理要求,指导和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开展。此外,还要运用现代多媒体等技术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推进农村档案逐渐由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的方向发展,逐渐推广磁盘、光盘等电子类的新型载体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应用。
    4、齐抓共管,协调配合。要做好村级档案工作还要注意多争取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特别要加强与“农、林、畜、牧、水、扶贫”等涉农部门联合,取得他们的支持,建立各种协调机制,相互配合,分工协作,形成齐抓共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农村档案工作。
    5、目标管理,整体推进。以开展村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为抓手,进一步促进村级档案管理规范化、长效化。要建立健全归档、保管、借阅、移交制度,严格执行村级档案归档管理制度,确保档案资料收集齐全、保管完好。要健全检查监督机制,进一步查缺补漏,在档案安全保管、提供利用、搞好服务上下功夫,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确保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村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关键词: 档案工作 亟待
(文/孙桂珍)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孙桂珍原创作品,作者: 孙桂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7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