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宜州:试点引领 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6:37    来源:宜州区档案局    作者:张秀和    浏览次数:361    评论:0
导读

精准扶贫档案是落实党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农村精准扶贫工作过程的原始记录。宜州区档案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融入,服务扶贫,充分发挥档案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人员,为扶贫档案整理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扶贫数据和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 2017年6月,宜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宜州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精准扶贫档案是落实党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农村精准扶贫工作过程的原始记录。宜州区档案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融入,服务扶贫,充分发挥档案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人员,为扶贫档案整理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扶贫数据和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 2017年6月,宜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宜州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区档案局主动跟进,主动作为,认真研究扶贫档案立卷整理的操作方法,选派一名业务能力强的业务股长到指挥部工作,专门指导区指挥部和各乡镇的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和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指挥部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全区扶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多次组织召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                                                                                                                                                                                                                                                        
    二、强化培训,提高能力,为扶贫档案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确保档案整理归档质量,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举办了2期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会,分别邀请了河池市档案局覃明旋科长和宜州区档案局陆运红副局长授课,共培训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领导共530人次。目前,该区已按要求指导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整理精准扶贫档案1734件,其中:永久保管期限的1056件,30年保管期限的18件,10年保管期限的660件;编制目录9本。
    2017年10月11日在刘三姐镇召开精准扶贫档案业务现场会,乡镇分管领导和扶贫助理、村级档案信息员共148人参加会议,推动各乡镇扶贫档案整理走向规范化。
    三、抓好试点,带动面上,为扶贫档案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提供可靠依据
    为使全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区档案局积极主动和脱贫攻坚指挥部沟通落实试点乡镇。并以刘三姐镇和谷洞村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试点,由指挥部统一安排,派出业务骨干到镇、村进行业务指导,试点乡镇、村的档案整理工作已于10月底全部完成,共整理刘三姐镇的文书档案589件,其中:永久保管期限的566件,30年保管期限的23件;并已编制好目录5本;谷洞村的文书档案201件,其中:永久保管期限的139件,10年保管期限的62件,目录6本;脱贫户一户一档的档案72卷,目录1本。
    通过以试点引领,开展了现场观摩、交叉检查、现场指导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全区推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区16个乡镇共归档案整理精准扶贫文书档案6406件,其中:永久保管期限的4808件,30年保管期限的1238件。村级的文书档案 18309件,其中:永久保管期限的15535件,30年保管期限的1203件。贫困户(一户一档)的档案 7697卷,扶贫项目档案33卷,照片档案64张。
    四、加大投入,完善硬件,为扶贫档案工作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先后5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区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费问题,为扶贫档案整理和档案室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区财政拨给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费 179.94万元,指挥部建立规范化档案室1个,购买档案柜455套,档案盒2万个,归档章230套,不锈钢钉210盒。试点乡镇、村经费3.2万元,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提供保障。
    刘三姐镇政府共投入10.86万元建成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档案室,并按档案室的“八防”要求配置硬件设施,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确保扶贫档案整理优质高效
    为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能快速有效开展。9月5日,该区指挥部聘请河池学院10名在校大学四年级学生为精准扶贫档案业务指导员,先由区档案局进行业务培训,熟悉业务后负责到各乡镇、村进行业务指导。同时还聘请了112名信息员,确保每个乡镇聘有3名信息员、每个贫困村有一名信息员,并下拨信息员专项经费129.72万元,确保精准扶贫档案整理优质高效。




 
(文/张秀和)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张秀和原创作品,作者: 张秀和。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6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