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主动融入 积极作为 为推动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精准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4 00:40:35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609    评论:0
导读

精准扶贫档案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真实记录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加强和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存凭留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脱贫攻坚战中,万载县档案局切实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业务指导工作跟进到哪

   精准扶贫档案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真实记录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加强和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存凭留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脱贫攻坚战中,万载县档案局切实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业务指导工作跟进到哪里,建档立卡精准到哪里,业务规范就普及到哪里。同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言献策,取得了县扶贫指挥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坚持把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部署,人员责任同落实,场所资金同保障,考核评比同标准。在服务扶贫、推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10月31日,省档案局谭向文副局长一行来到万载,专门视察指导万载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深入鹅峰乡严坑村等地详细调研和现场指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万载县档案干部服务扶贫、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今年6月3日到5日,中国档案报社总编室崔志华主任一行专题采访了该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对万载县档案局主动融入扶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档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精准发力”的经验和作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一、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

   用做档案业务的严谨和细致,参与扶贫攻坚战的精准识别工作,一开始万载县就少走了很多弯路,挂点的黄茅镇南岭村的扶贫档案收集齐全、整洁精准、管理规范,成为全县学习的榜样。早前盛传“许多人忙碌在填表造册、迎接检查、汇报材料中”的现象,在万载县并不普遍,只是在收入的计算方法上有过反复,其他的都不存在反复折腾的情况。事实上,档案本身就注重一个“实”字,只要贫困户基本信息掌握得清楚,在精准识别过程中真正做到了“精准”二字,填写表册时认真仔细,就不存在“填了撕、撕了填,反复涂改无数遍”的问题。挂点乡镇的领导发现县档案局所挂村的扶贫档案很规范以后,镇政府扶贫工作站的档案请他们代整;县扶贫指挥部领导发现县档案局所挂乡镇的扶贫档案很规范以后,县扶贫指挥部的档案又请他们代整。规范好县扶贫指挥部的档案以后,县档案局领导趁机找指挥部领导汇报,提出要规范全县的精准扶贫档案,就必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档案管理队伍中来,就必须举办培训班,让每个乡镇每个村都有熟悉档案业务知识的档案管理员。

   二、统一规范全县标准,培训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人员

   去年上半年,面对全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混乱,归档方法五花八门,档案材料参差不齐的状况,县扶贫攻坚指挥部领导非常着急,希望档案局能把全县17个乡镇、180个有扶贫工作任务的行政村的档案都能在短时间内进行规范整理,因此,他们提出了在全县举办培训班的建议,立即取得了领导的认同和支持。为了办好培训班,档案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仔细研究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省档案局、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制定的《江西省精准扶贫档案实施办法》等文件,并结合万载的实际,与县扶贫和移民办公室联合发文,制订了《万载县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要求》,用文件的形式规范了全县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归纳和整理要求;二是由县档案局统一监制购买全部归档材料。根据县、乡镇、村、户档案管理的要求,全部采用优质无酸牛皮纸订做精准扶贫专用档案盒,统一规格订做了17套归档专用章分发到全县17个乡镇,每个乡镇12—13枚不同类别专用章;三是编印好培训材料,档案封面封底以及培训班所需要的各种材料,采购好一体打印机和电脑耗材等;四是跟县扶贫指挥部协商好分工,由县扶贫攻坚指挥部负责参训人员的安排和学习纪律的考核,档案局只负责把参训人员手把手地教会。五是做好办班期间的后勤保障准备工作。

   一切准备妥当以后,万载县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首期培训班于2017年7月17日开班了,6个乡镇25人带着乡镇扶贫工作站和7个村扶贫工作室的全部精准扶贫档案到档案局跟班学习,学习时间为一周,没有学会的到下一期继续,直到考核合格为止。到8月上旬第三期培训班结束时,全县共81人参加了培训,17个乡镇扶贫工作站,21个村扶贫工作室和一部分贫困户的档案得到了规范整理;一个月以后,全县180个有扶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贫困户的档案也全部实现了规范化整理。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精准扶贫档案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经过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以后,在精准施策的过程中会不断产生新的档案,这就要求对精准扶贫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在整理规范档案的过程中,很多基层干部习惯于档案整齐好看、能够一目了然,往往在档案盒的脊背上贴上各类纸条,弄得花花绿绿、五花八门,把卷宗号和分类代码等给遮盖了,对今后档案进馆造成一定的麻烦;由于全省尚无统一的标准,精准扶贫过程中产生的声像电子档案归档工作还存在短板;少数帮扶干部还不善于利用精准扶贫档案去指导服务具体的精准扶贫工作,造成帮扶措施不精准、帮扶效果不理想、甚至出现逻辑性错误的现象。为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万载县档案局积极配合县扶贫指挥部加强对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检查指导,一是联合发文规定:“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列入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内容,由县档案局配合县扶贫和移民办考核”;“各乡镇的精准扶贫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由乡镇负责完成,全文扫描由县扶贫和移民办统一完成”。二是参与县扶贫指挥部组织对各乡镇各村精准扶贫工作的检查评比,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并在下一轮检查中重点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情况复查。经过多轮反复督查,全县“户档、村档、乡档、县档”都实现了规范化整理和归档。精准扶贫档案在推动精准施策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它为精准扶贫“号准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制定“一户一策”“看准病”提供了有利依据,为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开良方”提供了重要保证。可以说,万载的精准扶贫档案只要稍作处理,随时都符合进馆的要求。

                                                                                万载县档案局 黄光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91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