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浅议如何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服务精准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5:03    来源:岑溪市档案局    作者:罗华春    浏览次数:971    评论:0
导读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档案有着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档案有着记载和传承历史的作用,精准扶贫工作的伟大成就,就靠扶贫档案来记载和传承。可见,加强档案管理是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笔者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工作入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分工
  精准扶贫档案是对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检验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佐证材料,市、乡镇、村都要高度重视,要分别成立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构,并负责精准扶贫档案日常工作。档案、扶贫部门做到既分工又协作,分别从自身业务工作出发,探索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切入点。
  精准扶贫档案、各部门及乡(镇)、村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好,并明确由分管领导牵头,强调工作必须有人抓、有人管,市直各专职小组所产生的档案由其单位负责,乡镇由乡镇负责,村及贫困户一级由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兜底。市档案工作职能部门要及时进行跟踪指导,发现问题要对其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以便顺利通过上级相关部门的验收。
  二、强化上下联动,统筹安排布署
  县(市)、乡镇两级档案、扶贫部门上下联动,形成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一盘棋的局面,纵横对接,上下连贯,整体推进。坚持前期准备统筹进行,总体安排统筹谋划,政策规定统筹研究,工作落实统筹推进,形成了组织上有保证、分工上有专责的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给予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添置必要的档案设施设备,改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条件。
  三、加强基础调研,确定工作试点
  我市档案、扶贫部门抽派人员组成调研组,多次前往并驻扎在安平镇,开展精准扶贫档案专题调研,加强对帮扶人“一帮一联”、“一户一册一卡”工作的督促指导,掌握了精准扶贫工作中产生的各类档案资料门类及分布情况,在充分分析、研究、论证之后,确定把安平镇作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试点镇,中庆村作为试点村。市档案局结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发[2015]2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的实施方案》(桂扶领发[2014]5号)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精准扶贫档案的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和整理要求,拉开了我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序幕,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下一步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找准了目标和方向。
  四、强化业务指导,探索管理模式
  岑溪市档案、扶贫部门成立业务培训指导组,对示范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并派出干部住镇亲力亲为帮助示范点整理归档精准扶贫档案,并对示范镇、村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对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对脱贫攻坚过程中产业发展的情况收集好照片档案,确保精准扶贫档案齐全完整、系统规范,全面、完整、真实记录扶贫攻坚历程,更好服务社会;二是要坚持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算好时间帐,迅速打造出一批资料齐全、建档立卡规范的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三是要在打造示范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档案整理模式,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供借鉴。
  去年,岑溪市档案局牵头,会同市扶贫办,对全市各镇及各贫困村档案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今年7月和9月,又举办了两期档案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档案管理人员熟练掌握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鉴定、整理、立卷、编目、保管等工作的要点。在工作过程中,市扶贫办、档案局与各镇密切联系,掌握动态,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培训各镇、村档案员,使他们熟悉并掌握档案立卷归档制度、保管制度、保密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等规章制度,保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有序开展。
   五、强化示范效应,规范建档流程

  岑溪市档案局结合创建示范点的前期工作经验,对原整理方法进一步完善,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档案局的有关规定,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应按照初选对象、公示公告、结对帮扶、制定计划、填写手册、数据录入、联网运行、数据更新等几个步骤,完成精准扶贫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和系统录入工作,做到户有档、村有册、镇有账,确保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准确,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原始记录和真实凭据。档案局还在培训精准扶贫档案员期间,和扶贫办一起组织全体学员到精准扶贫档案示范点安平镇及其所辖中庆村进行现场参观学习,以直观性的现场教学方式加深学员对理论的理解。
 六、加强督查,压实责任

  岑溪市档案局要联合扶贫办一起,加强对各镇、村、社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指导他们查漏补缺,压实各镇党委、村(社区)党委(党支部)积极主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岑溪市档案局、扶贫办将在示范点基础上总结提炼精准扶贫档案整理最佳模式,结合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际,补短板、保重点、创特色、促升级,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取得实效,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罗华春)
免责声明
• 
本文为罗华春原创作品,作者: 罗华春。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5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