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认真学、扎实干、学用结合,做好精准扶贫帮扶及档案指导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0:05:11    来源:广西融安县档案局    作者:覃爱媛    浏览次数:765    评论:0
导读

2018年是融安县精准脱贫攻坚年,为进一步配合做好扶贫攻坚核验工作,切实提高认识,加强扶贫帮扶联系工作,自2018年8月份以来,根据融安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关于印发融安县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加快开展全县帮扶干部全员培训的通知》要求,融安县档案局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全县多期扶贫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班,同时在本局开展了3期扶贫帮扶专题学习,并

    2018年是融安县精准脱贫攻坚年,为进一步配合做好扶贫攻坚核验工作,切实提高认识,加强扶贫帮扶联系工作,自2018年8月份以来,根据融安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关于印发融安县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加快开展全县帮扶干部全员培训的通知》要求,融安县档案局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全县多期扶贫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班,同时在本局开展了3期扶贫帮扶专题学习,并对全县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扶贫档案规范整理培训。分别从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精准脱贫工作方法、精准帮扶工作“重精准 强基础”工作要求、扶贫领域廉洁和作风教育典型案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一户一册一卡”信息核对、扶贫档案业务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学习。
    作为档案局分管领导,本人参加了县、联系乡镇组织的扶贫培训班,从习近平新时代扶贫思想、扶贫领域说法和作风教育、扶贫工作动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学习。同时本人也就扶贫档案规范整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信息采集等知识对全局干部及全县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这次学习思考,收获颇多,对扶贫攻坚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精准扶贫工作意识和责任。学习了实际工作要领,明晰了工作思路,对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和科学指导好全县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切实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核验工作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主要收获如下:
    精准扶贫就是要对号入座,学通学透相关政策,掌握工作要领,扎实做好帮扶及职责部门工作,把确实贫困人口的问题解决。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扶贫思想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精准扶贫要精准到位、扶到位。即:对象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一是精准扶贫的基础是摸清底数。就是要做到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明、底数清。二是精准扶贫的前提是制定好帮扶规划。就是要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准确分析致贫原因,有的放矢,做到长远规划与短期规划相结合。三是精准扶贫的支撑是要培育富民产业。就是要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引导和帮助贫困村挖掘培育适合自身发展的富民产业,真正做到产业领跑,龙头带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四是精准扶贫的效果是生活富足、村容村貌整洁。而道路通畅、饮水安全、乡村整洁、环境卫生,本身就是群众富裕之后生产生活状态的一种集中体现。五是精准扶贫的核心是帮助老百姓增产增收。只有老百姓收入增加了,口袋里有钱了,才有了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条件。六是精准扶贫的根本是自我提高。思想扶贫非常关键,要注重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发挥自身潜力,依靠自己走向富裕。
    二、对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思考
    一是认真摸底,制定计划。对每户群众需要帮扶的各类问题进行详细分类摸底,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发展需求,制定适合当地发展的帮扶计划。二是强化领导和责任,始终把驻村帮扶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三是重点关注解决路、水、电、房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医、上学等问题,创新帮扶工作方式,形成扶贫攻坚合力。
    三、从档案工作者自身出发,配合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作为一名档案局分管领导,一是要有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加快扶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突出的民生问题,精准扶贫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的进程和步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开展帮扶工作。二是要有扶贫攻坚的务实之策。帮扶对象就是农村最为贫困的群体,面对他们的诉求和愿望,要深入调查研究,仔细研读政策文件,科学制定帮扶措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按照规定期限实现脱贫矿帮扶任务。三是要有敬畏规矩的律己之心。要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带头担起帮扶责任,当好模范,作出表率,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向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四是要做好部门配合,抓好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培训,强培训、助验收,协助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核验迎检准备。精准扶贫档案能够全面、客观地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及亮点,根据全县扶贫工作全员培训工作安排,分别有针对性地对县扶贫专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县、乡、村扶贫信息(档案)员连续开展了三期扶贫档案规范培训,培训人员达300多人次。并对全县147个村、社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档案整理指导。重点根据每次扶贫督查对扶贫档案工作的反馈,结合脱贫摘帽核验检查要求,进一步规范好扶贫档案整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核验资料保障,规范各类扶贫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强培训、助验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核验迎检准备。
    通过扶贫全员培训学习,本人进一步明确习总书记扶贫思想的深刻意义,进一步理清了扶贫工作思路。今后将学用结合继续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帮扶及扶贫档案指导工作,积极做好国家政策方针的宣传者、执行者,竭诚为老百姓服务,为扶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文/覃爱媛)
免责声明
• 
本文为覃爱媛原创作品,作者: 覃爱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5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