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抓好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41:37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815    评论:0
导读

南街村位于豫中平原,隶属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紧靠107国道,西临京广铁路,东临京珠高速公路。全村有回汉两个民族,846户,3180口人,现有1000亩耕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村党委下设24个党支部,497名党员,村民委员会管辖15个村民组。村办企业——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属国家大型企业,下设26个厂(队),拥有资产27.6亿元,职工11000多人,外来务工者近万名。改革开放以来,南

    南街村位于豫中平原,隶属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紧靠107国道,西临京广铁路,东临京珠高速公路。全村有回汉两个民族,846户,3180口人,现有1000亩耕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村党委下设24个党支部,497名党员,村民委员会管辖15个村民组。村办企业——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属国家大型企业,下设26个厂(队),拥有资产27.6亿元,职工11000多人,外来务工者近万名。改革开放以来,南街村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现在已基本实现了农村城镇化,工业现代化,农业专业化,村民过上了无后顾之忧的幸福生活。面对南街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各项建设日新月异的形势,加强村级建档,抓好档案的开发利用,使档案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
南街村档案馆始建于1999年8月,总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建设总投资300多万元。档案馆设有办公室、库房、档案陈列室、书画档案室,配备有中央空调、计算机、刻录机、扫描仪、具有摇控功能档案密集架等现代化设施装置,馆内共有工作人员9名。南街村档案馆注重“抓精品、树形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档案法律、法规,以优质的服务接待中外参观者160多万人次,档案利用者5800多人次,其中不乏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著名人士等,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基地的作用,并有效服务于南街村建设。国家档案局原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原副馆长杨公之到南街村视察后对档案馆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圳市档案局副局长李国庆参观档案馆后挥笔题词:“村级建档的一颗明珠。”
一、领导重视,大力加强村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南街村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提供了物资基础和人才保证
    南街村党委领导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大力加强村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建馆之初,村里就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档案馆硬件建设,其中投资40万元购置了现代化办公设施; 为了建好档案馆,村委派党委成员与基建工程师、档案人员外出考察学习,精心设计;邀请著名作家魏巍题写馆名;二是高度重视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村领导专门研究成立档案机构,明确一名党委成员分管档案工作,聘用档案管理专业人才主抓馆内业务,为馆内配备素质高、业务精的工作人员,并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及档案管理知识,并经常进行理论考核;经常召开业务研讨会,对档案工作提出新的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带领全体人员到北京、河北、山西、河南等10多家档案馆取经,聘请同行业专家、学者到南街村举办培训班,南街村几十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了培训。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实行“严、细、狠”管理。随着对外接待与内部调卷人次的日益增多,全社会对南街村档案馆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为了适应这一需要,使档案馆的工作更上一层楼,南街村档案馆围绕“严”字制订了10多项规章制度,对档案馆各项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熟记有关制度后方可上岗。 “细”是指工作态度要认真细致。归档必须收集齐全,分类要合理,鉴定要准确,装订要整齐,书写要美观;库房内的档案应排列有序,对案卷的归档、移出、保管数量和利用情况要及时登记。每个程序不允许存在丝毫的失误。“狠”是抓落实要硬起手腕,不留情面。凡是工作中态度不端正、不认真按制度办事的,或给档案馆的整体形象带来负面影响的,一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由于档案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执行有力,多年来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受到了广大档案利用者的好评。
二、重视档案资源建设,多渠道丰富馆藏,形成了具有南街村鲜明特色的档案馆馆藏,为档案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备足了后劲
丰富的档案资源是南街村档案馆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资本,为了大力丰富馆藏,档案馆建立了严格的归档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档案人员根据文件内容主次、缓急,实行传送与催办相结合,变坐等为跟踪,易分散为集中,化凌乱为系统,保证了档案材料的齐全完整。截至目前,南街村档案馆共接收文书档案3146卷(件),照片、声像档案1600多卷(盒),其中有曾庆红、李长春、罗干、曹刚川、乔石、朱镕基、李岚清等2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南街村视察工作时形成的宝贵档案史料。同时还收集整理了财务、科技、合同、工伤、证书、实物、房地产等档案材料1440卷(件),建立工作台帐近百册。南街村档案馆所藏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南街村发展的历史足迹,具有鲜明的南街村特色,被领导赞誉为“精品库”,为再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备足了后劲。
三、大力开发村级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村级档案的作用,全方位服务南街村发展大局,取得显著效益
保管的目的在于利用。由于档案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馆藏档案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因此,档案的利用率日益提高。一是档案工作在南街村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开馆以来,档案馆共接待公司机关、企业档案利用者1300余人次,调卷1500余卷次。其中为科研部门提供有关资料500多卷次,为工商、销售部门的打假工作提供各类证书档案50余卷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在村里历年开展的党史教育、党员培训等活动中,档案馆从各门类档案材料提供信息,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针对村党委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方面形成的档案材料,馆内及时整理成《治村方略举要》等编研材料,配合村民星级评比、“三大活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等教育工作。全村开展“三讲”教育活动时,档案馆利用丰富的馆藏,复印历届党章及建国初期的材料,呈送党委,在党员评议活动中,又将党员评议登记表分类提供给党委和宣教部门,使广大党员对照有标准,评议有依据。二是面向社会,与南街村旅游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作用,档案利用工作效果显著。为了做好档案利用工作,南街村档案馆结合南街村实际,为南街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建成较高水平的档案陈列室,其面积580平方米,展板柜架长度为113米,布展内容丰富翔实,展厅设13个栏目、8个图表、2个灯箱,共选用图片、实物档案813(张)件。档案馆还建有书画档案室,面积300余平方米,收藏陈列题词及名人书画577幅。南街村档案馆每年接待中外参观者近30万人次,档案人员讲解4000多场次,其中有来自安哥拉、埃塞俄比亚、日本、加拿大、美国、越南等21个国家的博士、经济管理专家,来自国家各部委、中央党校、国家档案局和各省、市、县档案局100多家兰台同仁,及各地旅行社团、学校、部队4万多个参观团体。档案馆还利用馆藏优势为中组部、中央党校及部分省市各级党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培训班、廉政教育活动、社科研究等提供了优质服务,为清华、北大、人民大学等10多所高校师生及各地记者等提供档案近千卷。南街村档案馆以独特的风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利用者欣然为档案馆留言,已形成留言册200多本,留言25000多条。
南街村的档案工作受到了中外新闻界的关注,中央及有关省市电视台、《中国档案报》、《农民日报》、《求实》画册等报刊、杂志及时地报道了南街村档案馆的事迹,来自法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的记者也通过了各种新闻媒体介绍南街村档案馆,不仅使农村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也为档案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四、发扬拼搏精神,务实重干,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服务新农村建设,实现档案人员的人生价值
立足兰台细耕耘,甘为他人做嫁衣。南街村档案馆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档案人员的辛勤努力,南街村档案工作人员大力发扬开拓进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嫌档案部门清贫,不怨档案工作枯燥,不畏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用细心、耐心、热心对待每项工作,随时为档案利用者提供热情服务。在旅游高潮时,档案馆有三名讲解员平均每天连续讲解近20场次,几乎天天加班加点,但她们丝毫没有厌烦情绪,始终以微笑迎来送往,赢得了参观者的赞赏:“南街月影三声梦,兰台光涵万里情。”
在平凡的工作中,档案人员埋头苦干,为了规范化管理不知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倾注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对此,不论是利用者,还是参观者均深受感动:“想不到农村有这么好的档案馆,南街人真敬业!”并纷纷为档案馆留言题词:“村级建档明珠,中国兰台奇葩”、“中国村级档案第一馆”……
目前,南街村档案馆已初步形成同行一流的村级档案馆。展望未来,任务依然艰巨,南街村档案馆对做好今后的档案工作充满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南街村档案工作必将有一个新的飞跃,在漯河强村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中起到更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在推动漯河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同时,也为南街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七年三月十一日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90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