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最美档案人风采展示】温暖的“小雪”化作甘露滋润兰台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3 15:00:37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574    评论:0
导读

汉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但小雪她2004年8月参加工作,2008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调入汉中市档案局(馆)工作至今,现任汉中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副科长。2013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评为汉中市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度被评为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刻苦钻研档案业务争当档案业务标兵她深谙学习长才干,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刚从事档案工作,她坚持凡技术问题就向书本和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从小事开始,坚

微信图片_20191123111352.png


汉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但小雪

640.webp.jpg

她2004年8月参加工作,2008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调入汉中市档案局(馆)工作至今,现任汉中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副科长。2013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评为汉中市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度被评为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1.jpg

刻苦钻研档案业务  争当档案业务标兵

她深谙学习长才干,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刚从事档案工作,她坚持凡技术问题就向书本和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从小事开始,坚持自己动手,很快熟练掌握《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由于所在科室担任着业务指导的职能,为了增强档案业务指导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她不断苦学深钻,逐步掌握会计档案、人事档案、科技档案、照片档案、音像实物档案等的整理规则与方法,指导市人民银行系统、养老经办系统、邮政系统等单位档案室的AAA级达标;指导联通公司、龙岗大桥、石门水库科技档案的整理,通过了重点项目档案验收;指导市林产品公司、市商业大厦、市兴源米业等企业的人事档案、会计档案的规范化整理,达到了市档案馆接收质量要求。

在一家市直单位的业务指导中,兼职档案员一开始已经按照自己的理解,把几个年度的文书档案全部整理装盒,当但小雪对一盒盒貌似整齐规范的档案逐件检查时,发现保管期限没有按照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要求划分,而且著录也没按照最新的归档文件著录要求,就提出了自己的整改意见,并告诉档案员这样后边移交档案馆时也不规范,还要整改。该档案员面露为难情绪,觉得好麻烦呀,自己还有其它的工作没时间。面对这种情况,但小雪并没有放弃,而是让该档案员找出自己单位的《机关文书档案收集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手把手地教这个档案员如何分保管期限,又如何去著录,最终这批档案达到了进馆质量标准。这件事后,这个单位的档案员被但小雪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经常说:是档案馆的但小雪教会了她文书档案整理方法,她从档案馆同志这里学到知识技能,以后再整理文书档案自己也就会了。

不嫌繁琐和疑难,但小雪用心去对待看似平凡的业务指导,在平凡的工作中体会到档案工作凝聚着档案人的情怀。

开拓创新努力进取  各项工作争创一流

她所负责的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广受大家好评。为适应档案工作新要求,就《库房管理制度》《电子档案查阅制度》的修订完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每年年初,对照科室年度目标任务书,结合各单位到期档案移交实际情况,采取发放催交通知书和上门指导,反复沟通等方式,圆满完成档案接收任务。

通过广泛征集各种有价值的档案资料,积聚和保存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收集了乾隆四年汉南书院古籍线装书1.1万册、明清时代木刻板2141块、重刻《汉中府志》等一批有价值的档案史料,并对古籍线装书进行除尘、著录、装盒,按照经、史、子、集排列入柜,对明清时代的木刻板作了除尘消毒处理,经过辨认,按顺序装入专用档案盒中。档案资料的除尘灭菌、排列上架、存放位置的调整和登记,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更是枯燥而乏味,空气中甚至档案盒和案卷上,都弥漫着令人不适的防虫药味,但她任劳任怨,事无巨细地真抓实干。按照广泛征集、科学管理的要求,她对历年来馆藏积累和日常征集接收的全市重要声像照片集中管理,开展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目、建档工作。近年来,和馆里的其他同志一起,加大对特色档案、民生档案等各种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征集力度,向社会征集了反映汉中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资料 2320 册、照片1086张。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汉中水稻专家赵志杰老先生去世后,大量在国内外发表过的专业论文手稿,科研资料及个人在国家部委的多次获奖资料,这些对汉中农业发展有重大参考价值的资料留在他女儿的家中不被社会所知晓。掌握到征集线索后,但小雪顶着烈日提着一个大西瓜找到赵老先生女儿家,真诚地说明来意,并讲解了这批档案资料的社会价值,介绍了市档案馆的保管设施能够更好地保护好资料,而且还可以让从事水稻研究的人员查阅,继续发挥作用。赵女士说可以考虑一下捐赠的事,考虑好了再回复。之后的几天,但小雪又反复地在微信上和赵女士沟通,又去和赵女士一起整理清点数量,最终把这批资料征集进馆。现在这批资料面向社会查阅,有高校教授和重点大学研究生,也有汉中本市从事农业工作的人查阅,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农业发展的作用。  

但小雪总是以极大的热情和真诚去做好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征集工作常常会遇到误解,她始终用一颗真诚的心,耐心宣传,消除捐赠者的顾虑,为汉中市档案馆的资源建设不遗余力。

巾帼表率展现风采  塑造窗口良好形象

2016年9月5日,当天是但小雪在接待查档,从乌鲁木齐市赶到汉中市查档的李女士,曾经随丈夫军转安置到汉中工作几年,后离婚调回乌鲁木齐市工作,今年李女士要办理退休,可是档案里缺了在汉中参加工作的介绍信,由于当时参加工作的企业也早已破产,档案归档不完整查不到个人的档案资料,后在但小雪的提醒下,她报出自己前夫的姓名和工作单位,查到在前夫军转安置材料里边有李女士参加工作的介绍信,交给李女士。李女士激动地连声说:“太好了,感谢汉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认真热情,帮了自己一个大忙,自己在汉中一个熟人都没有,尽然能这么顺利地查到,太想不到了,这趟没白跑”。

在接待电话查档过程中,她总是问清楚信息,尽最大努力不让查档人失望。2015年的某一天,一位山东省政协委员电话查询自己父亲当年在黄埔军校上学时的资料,经过两天的查找,她依据有限的线索,终于在民国档案中查找到这位政协委员父亲的信息,并复印盖章,通过快件寄给这位远在山东的政协委员,这位政协委员还给市馆写来感谢信。她这样做不但有助于宣传档案工作,还让人们感受到档案的重要性和档案部门的温暖,有助于提升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

接待查阅利用档案工作是档案馆对外服务的窗口,代表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当她在查档室值班时,总是主动、热情做好接待查档工作,按照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求,运用所掌握的业务知识让查档人少走弯路,减少等待时间,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尤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档案利用中,贯彻好“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工作精神,在接待利用服务过程中,热情礼貌、周到服务,以女性的细心与温情,为办事的同志带来片片温馨,并通过自身的语言、规范的工作行为,让群众感觉到工作人员在急其所急、想其所想。从每件小事做起,小到给利用者一杯水,一把椅子,一个微笑,把温暖送到每个人的心中。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1/266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