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最美档案人风采展示】坚守兰台几十年巾帼英雄在身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7 15:00:13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64    评论:0
导读

她1990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陕西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档案科工作,自此与档案工作结缘,开始了她至今长达29年的档案人生。现任陕西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档案科科长的她,曾获得过不少荣誉:1999年——2003年被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010——201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被授予三等功,2014年被授予陕西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省直机关第二届业务技能(知识)竞赛中荣获“档案管

QQ图片20191127121958.png

QQ图片20191127122708.png

她1990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陕西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档案科工作,自此与档案工作结缘,开始了她至今长达29年的档案人生。现任陕西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档案科科长的她,曾获得过不少荣誉:1999年——2003年被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010——201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被授予三等功,2014年被授予陕西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省直机关第二届业务技能(知识)竞赛中荣获“档案管理技能竞赛十大能手”称号。她所在档案科在2007、2011、2016年被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省妇联、省档案局评为巾帼文明岗。

QQ图片20191127123704.png

在陕西省委办公厅有这样一个人,你说她名字,或许没几个人知道,你说她是管档案的“小贾”,也许没几个人不知道。“小贾”其实不小了,1969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经50岁了,虽然岁月在她的脸上攀爬,但是29年来的坚守,人们早已把她与她的档案工作融为一体,仿佛一切都未曾改变。她就是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档案科科长贾希俊。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990年7月,贾希俊从陕西第一工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档案科工作,这一干就是29年。档案科保存着省委档案和1959年至今的中央、省委文件副本,省委办公厅会计、基建等数万卷(件)档案及部分珍贵的录音影像资料,做好档案工作,责任重大。贾希俊在学校学的是机械专业,与档案工作毫无关系,这让刚参加工作的贾希俊焦虑万分、寝食难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促使她必须尽快进入角色,她在最短时间内熟读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随时随地携带档案业务书籍,遇到不明白的及时向老同志请教。不久,领导就让她接管副本文件库。刚接手时,库房装具缺乏,大量副本文件摆放无章可循,整理工作量非常大。她没有向组织提困难,而是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全面梳理和完善副本文件,对库房重新规划调整,将所有副本文件进库入柜,做到装具排列整齐、检索方便快捷、管理规范有序。副本文件库的建立与完善,有效避免了在档案利用过程中使用原件,确保了重要档案文件的安全与保密。那段时间,她废寝忘食,努力的付出让她从对档案工作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能独挡一面的专业工作者。

1995年6月,贾希俊通过刻苦学习,取得了档案专业大专文凭,并多次参加省档案局业务知识培训,很快成长为档案科的业务骨干,并于2008年担任档案科科长至今。她始终牢记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以“为查档者服务,让查档者满意”为工作理念,认真对待每位查档者,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给查阅者提供便利。有次某地市单位的一位同志因为工资问题找到档案科,这超出了她的业务范围,可她觉得这位同志大老远跑一趟不容易,就通过上网查询、向人事部门了解政策,帮助联系有关部门,并解决了实际问题。那位同志非常感动,连连说“省委办公厅的同志太好了,太感谢了”,事后还要专程再来感谢,都被她婉言谢绝了。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和档案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和本分。

守好档案就是守护生命

2008年5月12日,这是个让人不愿提起又必须记住的日子。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一位同志本能地拿起正在查阅的绝密档案就往外跑,“同志,同志,快把档案给我,给我!”贾希俊边喊边飞快地追上去夺回档案,迅速返回档案室将档案锁进专用柜子,又将档案室门锁好后才匆忙跑出办公楼,此时办公楼里已空无一人。事后,有人问她,当时怎么想的,为了一份档案命都不要了。她轻描淡写地说,“哪有时间想,就是本能反应,就想着不能让绝密档案外泄”,她用“本能反应”深刻诠释了什么是职责所在,又或许,档案就是她的命吧,人在捍卫生命的关键时刻应该是最无畏的!

无怨无悔 精准服务

 2008年10月,省委机关新大楼建成,要求档案库房整体搬入新大楼,时间紧、任务重,贾希俊因为长期的档案整理工作,手腕患有严重的腱鞘炎,医生要求手腕不能用力,要注意休息。为确保库藏档案的安全和搬迁工作的按期完成,她贴片膏药忍着疼痛投入工作。而当时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父母年事已高,还有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姐姐需要她照顾。她一边要照料年幼的孩子,尽作母亲的责任,一边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有病的姐姐。在这种情况下,她没向组织叫过苦,喊过累,甚至没请过一天假,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按期完成了搬迁任务。

2014年7月,几年没休假的贾希俊,提前安排好科里的工作,准备休年假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可休假第一天,中央巡视组要来我省巡视,需要查询大量档案。得知情况后,她主动取消休假,给家人稍作解释后,就匆忙回到岗位上,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节奏,第一时间为巡视组提供了完整齐全的档案资料。孩子问“妈妈,你什么时候能休一次假陪我们出去玩啊?”她只能淡然一笑,含糊答到“等忙过这一阵,一定陪你去”。但是最近几年来中央巡视、专项督查等重大工作事项增多,档案科经常要加班加点,甚至在孩子备战高考期间她也是24小时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对于这样的情况家人早已习以为常。如今孩子已上大学,说好的休假旅行最终也没成行,她的腰也在长期超负荷工作中积劳成疾。

贾希俊在近30年的档案生涯里,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多次获得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机关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所在档案科也多次被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但她没有因为是个“老档案”就停滞不前,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精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带领全科人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推进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省委高效有序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她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书写着自己的“美丽人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1/267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