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汇报宣传 » 总结汇报 » 正文

县委组织部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2 19:51:11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961    评论:0
导读

2015 年上半年,**县委组织部在县委的领导和州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2015 年工作要点》的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以及县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

2015 年上半年,**县委组织部在县委的领导和州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2015 年工作要点》的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以及县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狠抓落实、强化监督,严格领导干部管理

1.加大《干部任用条例》贯彻落实力度。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严格动议原则及条件、明确初步动议主体、规范动议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干部工作启动之初,就有关拟调整职位空缺情况征求编制部门的意见,根据编制部门的复函情况,积极开展预审工作,就领导职数核定数、实配数和空缺情况等情况报送上级组织部门进行预审,并将上级组织部门的意见作为后续干部工作的重要依据。

2.强化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注重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强化选发展型干部、配发展型班子,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人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上半年,县委常委会共讨论干部任免4次,票决任免干部117名。新提拔科级干部17名,其中,正科级干部10名,副科级干部7名;女干部3名,少数民族干部8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3.严格干部调动和抽借调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调动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规范干部人事调动工作审批程序,切实防止超编满编进人,行政、参公、事业、工勤编制混编使用,违规借调抽调干部等情况。2015年以来,共办理干部调动9次,涉及干部23人。对违规抽借调、违规配备股级干部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违规配备股级干部等问题,已敦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及时备案;对违规抽借调的39名干部,责令相关单位清退回原单位工作。

4.严肃全县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联合县纪委、县编办、县监察局、县人社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通知》,就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着重进行强调,要求各单位切实做到“五个不允许”,认真核准单位人员编制、占编情况、人员身份、工资类别以及人员借入借出等情况。同时,及时消化超职数配备的科级领导职数23名,消化超配的科级非领导职数17名。

5.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协助领导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发挥谈话的沟通、鼓励干劲、提醒告诫功能。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集中报告和考察对象个别报告等工作。做好“八项整治”工作,重点对违规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共对4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做好有关案件举报的调查核实工作,共办理有关举报调查核实案件4件。

6.积极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对全县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认真核实重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目前,已初审356卷,复审213卷。做好《贵州省组织干部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工作。新增录入录用公务员、调入管理干部、调任领导干部信息400余卷。

7.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素质能力培养。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实际,依托党校为培训主阵地,高标准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3月初,召开首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对全县各基层单位且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年龄在28岁以下、综合表现突出的40名青年干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按照省、州组织部门安排,共组织完成省、州的上级调训任务38批次177人。

二、从严治党、固本强基,提升党建工作新水平

1.从严落实党建责任。研究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坚持开展党建经常性督查指导工作,健全完善了“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述职评议”的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同时,县委书记与15个基层党(工)委书记签订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从严落实党建责任,推进管党治党新常态。

2.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要求,在全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县委书记万庆华带头为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全县3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为3个批次,分别在所在单位或深入到所分管联系的单位讲党课。召开了“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的县委中心学习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及遍访活动,全县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分为17个工作组深入在王佑镇开展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依据。

3.深入开展“三亮一创”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亮身份作示范、亮承诺转作风、亮行动树形象、创先锋示范城”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通过规范设置身份公示栏、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岗位标识、实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签订工作承诺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等方式,全面增强党员先进意识和社会意识,形成合力推进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县共有771名在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482余名党员结合自身文化、特长、爱好自愿,主动认领政策法规宣传、文明创建示范、公益事业推动、困难群众帮扶、维护和谐稳定、环境保护卫士等志愿服务岗位。

4.深化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全县共选派639名驻村干部组建128个驻村工作组到128个行政村开展驻村帮扶。选派85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全县201个村 “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考核管理、工作例会、纪律约束、督查通报等制度,强化驻村工作督促指导。年初以来,全县各驻村工作组共召开群众座谈会500余场次,走访群众4万余人次,收集民生事项1200余件,争取到省州县各级项目112个,协调项目资金3400余万元。

5.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出台《关于实施“强基”工程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层村级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升推动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以创建发展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开展“三清理一提升”专项行动,分集中清理、检查验收、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全面整治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活动场所、党员档案、离任村干部信息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混乱问题,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管理,提升农村党建科学化水平。

6.全面实施“领头雁”工程。进一步强化村“两委”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分4个批次对全县208个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同时,分别在机关、教育和非公领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强化考核激励,明确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按不高于年集体经济纯收入的新增部分的5%进行奖励。

7.推进“空壳村”清零计划。组织召开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制定并印发《**县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将集体经济发展列为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和党建专项考核的重要指标。按照“一村一策、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通过定期上报工作台账、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基层党(工)委清零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涌现出了甘昌村市场股份撬动型、排楼村项目资源带动型、赤土村商贸服务拉动型等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8.全力抓牢远程教育工作。印发《2015年远程教育年度工作要点》,积极督促基层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能力和群众整体综合素质。开展远程教育站点不定期检查,确保山区党员学习渠道畅通。完成课件《**好花红——用一首布依民歌记住乡愁》的制作,有序推进党员教育培训教材本土化。同时,及时更新维护我县“万村千乡”网页,有序推进远教站点设备系统改版升级工作。

三、健全机制、强化服务,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1.突出人才引进向基层倾斜。重点引进“211”、“985”工程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备党政管理和企业管理才能及小康建设所需的各类紧缺人才。2015年,招录公务员87名,拟招聘各类事业人员200人,除招录到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公务员及选调生和县直事业单位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外,其他新参加工作人员拟招录到基层工作人员占招录总数的77%。同时,引进1名农业专业人才到县农村工作局工作。

2.强化能力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共选派101名干部到基层发展一线、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结合实际,积极选派干部上挂提升素质能力,选派6名干部到上海、省州发改委、贵安新区等部门和地区挂职学习,3名同志到州委组织部跟班学习。选派50名县直部门年轻干部充实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大人才知识储备,提高人才开展群众工作、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3.创新活动载体营造良好氛围。3月,开展“人才与科技”为主题的人才活动,召开研讨会,通报全县人才工作重点政策和重要事项,人才主管部门、与会人才代表作交流经验发言,积极为推动人才工作出谋划策。组团参加省人博会,向广大人才宣传推介**,着重介绍**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及保障等政策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践行“三严三实”,锻造一流组工队伍

1.注重理论学习,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队伍。坚持“每周一学”学习制度,学习省委、州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每季读一本好书”活动,为干部职工购买《“四个全面”学习读本》《习近平用典》等书籍,进一步扩大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围绕“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采取专题讲座、红色教育、实地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强化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党性教育,达到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执行上更加坚决有力。

2.注重业务素养,锻造工作能力优越的组工队伍。建立 “业务知识轮讲”、“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制度,机关干部职工对干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建、人才政策等各项业务知识进行轮流讲课,邀请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到部机关讲课等,进一步优化组工干部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在今年6月底举办的全县“‘三严三实’强党性 ·‘三亮一创’展风采”主题演讲比赛中,部机关干部代表党群系统参赛获得了一等奖。坚持信息“帮联”制度,即1名写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联系23名组工新兵,着力提高干部队伍写作能力。半年来,编发组工信息200余篇,采用量居全州第一;在全州组织系统调研文章评比中,选送的《“破局”——**县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移位”服务中的民生“归位”——**县岗度镇探索实践“五夜”工作机制的调查与思考》荣获全州组织系统2014年调研文章一等奖,部机关连续三年获得全州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注重作风改进,锻造为民务实清廉的组工队伍。结合 “三亮一创”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凤山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选派部机关2名同志到王佑镇平贡村、长腊村参与驻村工作;同时,组织全体组工干部深入王佑镇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调研,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为其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半年来,共走访群众967人,为群众办实事11件,争取项目资金67.8万元。“七·一”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到所帮扶的平贡村、长腊村开展双向组织生活,并为25户困难老党员送去了慰问物资。

半年来,我县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还需进一步打造,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的特色亮点须进一步总结提炼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组织工作及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突出“干部管理监督、干部教育培养、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五大重点,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稳中求进,为推动**提速转型、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关键词: 组织部 工作总结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45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