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书画管理有窍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1 12:19:35    浏览次数:32    评论:0
导读

中国的书画大多书写在绵软紧实的宣纸上或册页上,存放不当很容易变色、老化破损而影响美观,所以书画保管要特别讲究。在接触书画时必须戴上白色手套,避免手上有油污、汗渍沾着书画;当书画展开时切忌说话、咳嗽,以免唾液飘落在画面上,日后形成霉斑、黄点而影响画面观赏效果。   温度、湿度控制要严格,它是影响书画保

中国的书画大多书写在绵软紧实的宣纸上或册页上,存放不当很容易变色、老化破损而影响美观,所以书画保管要特别讲究。在接触书画时必须戴上白色手套,避免手上有油污、汗渍沾着书画;当书画展开时切忌说话、咳嗽,以免唾液飘落在画面上,日后形成霉斑、黄点而影响画面观赏效果。    
  温度、湿度控制要严格,它是影响书画保存的最重要的因素。温度控制在14—24摄氏度,相对湿度控制在 50—60%之间,这样有利于书画保养。    
  书画要存放于干净封闭的环境中,减少污染。有害气体、灰尘对书画影响比较突出。所以对书画要装盒,进行密封处理,尽量减少外界对它的影响。同时做好防蚀工作,为了防止虫蚀,一般使用樟脑精等具有特殊气味的药物防治。    
  保管书画一般不采用装裱的形式,以有效防止装裱后受潮引起裱画浆糊产生霉变而影响书画的美观。存放可采用将作品软折放在信封里(如有现场书写时的照片作为辅证,对分辨书画的真伪有重要作用),并在信封上注明时间、作者、内容。    
  对已裱好的作品,要用报纸包裹好,平放于橱内,不可竖置,不可堆放叠压。    
  保管好书画还要减少日光照射和闪光灯的经常性照射。因为闪光灯的波长大都是低于700纳米的可见光,这种光紫外线能量很大,容易被字画吸收,从而引起变质变色。要减少日光曝晒,因为自然光中红外线更强,会使原本鲜艳的字画失去光泽。对原作一般采用复印或拍摄后再将它存放的形式,日常只使用复印件或照片,这样就可使原作避免受损。     

 
关键词: 书画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39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