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字档案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知识-什么是数字档案馆?其含义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1:00:52    浏览次数:173    评论:0
导读

数字档案馆为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提出的的概念,由于数字档案馆的理论与实践涉及多个学科,目前档案学界尚未对其形成统一的认识,业界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多种解释。狭义的数字档案馆是一种实体和机构的概念,代表一种档案信息环境和档案基础设施的构建,包括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和组织。其任务是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涉及档案信息的采集、整理、存储、检索、传播等全过程,广义的数字档案馆是一种网络环境下的数字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系统,是一个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结构模式。

    数字档案馆为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提出的的概念,由于数字档案馆的理论与实践涉及多个学科,目前档案学界尚未对其形成统一的认识,业界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多种解释。

    笔者将“数字档案馆”定义为:数字档案馆(Digital Archives)是网络环境下分布式档案信息资源的数字化整合、发布与共享系统。

    目前学界可接受的观点是将数字档案馆作狭义和广义地理解。

狭义的数字档案馆是一种实体和机构的概念,代表一种档案信息环境和档案基础设施的构建,包括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和组织。其任务是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涉及档案信息的采集、整理、存储、检索、传播等全过程,

    广义的数字档案馆是一种网络环境下的数字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系统,是一个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结构模式。广义的数字档案馆可以理解为一个由众多档案资源库、档案信息资源处理中心构成的数字档案馆群,是一个信息空间,遵循的共同协议存储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目的是数字化档案信息的共享,是数字档案馆建设的高级阶段

    要理解这个概念还有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数字档案馆不是简单地对馆藏资源进行数字化,而是一种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的整体处理模式。除了馆藏资源的数字化之外,它还包括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手段、职能实现与服务方式的数字化。“数字”一词强调的是这种新型档案馆在网络环境中所处的数字化生存状态和环境。

    2.数字档案馆不是简单地档案馆(室)工作的计算机自动化,而是包含在办公自动化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管理系统、公共信息数据管理系统等更为广阔的大系统中的组成部分。

    3.数字档案馆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在传统档案馆基础上开通网站,而是一个与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工程、信息组织工程有着密切联系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一系列标准规范及法规的制定与推行、软硬件基础设施构建、应用系统开发、数字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具有深层次的功能。

    4.数字档案馆不是封闭的档案馆信息网络,而是由分布式文件、档案数字资源构成的具有强大服务功能的跨机构、跨地域的信息系统,它在网络环境中为用户建立起一个更广阔的、更开放的信息共享平台。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0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