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字档案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知识-数字档案馆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那几个方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1:08:00    浏览次数:758    评论:0
导读

简单来讲,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内容包括数字档案馆建设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具有良好性能的软、硬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建设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也是数字档案馆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保证。

    简单来讲,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内容包括数字档案馆建设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六个方面。

    具有良好性能的软、硬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建设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也是数字档案馆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保证。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环境建设

    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数字档案馆的网络环境建设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档案馆内部办公的内部网、面向政府提供服务的政务网和面向公众提高服务的公众网。

    1.为档案馆内部提供服务的内部网(Intranet)

    内部网主要以档案馆、档案局为对象提供内部服务,其主要职能包括:收集档案(包括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将收集的档案进行加工、组织与存储;向档案馆内部用户发布信息,为其日常检索提供信息服务;支持馆内日常办公;向政务网和公众网提供数据支持;进行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

    2.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的政务网(Extranet)

    政务网是以政府部门为服务对象的专用网络,其主要职能包括:采集信息并送到信息采集与预处理系统;向政府专网用户及时、准确地提供档案信息服务;进行日常网络、数据与用户的管理与维护。

    3.面向大众提供服务的公众网(Internet)

    公众网以社会大众为服务对象,其主要职能包括:采集档案信息到信息采集与预处理系统;向公众提供多种形式的档案资料查询、浏览服务以及一些个性服务;进行日常网络、数据与用户的管理与维护。

    (二)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档案馆要实现其职能,必须要建设支持海量存储的分布式档案资源数据库和支持大规模并发用户的访问服务管理系统。这就需要配备一些硬件设备,主要包括:

    1.档案数字化与输入设备。主要包括平板A3扫描仪、平板A4扫描仪、大幅面扫描仪、快速扫描仪、缩微胶片扫描仪、彩色胶片扫描仪、音频视频数字化设备、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等。

    2.网络设备。主要包括计算机、大型高速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系统、高速MODEM、光端设备、配线柜、并行处理的高性能服务器等。

    3.存储设备。主要包括计算机硬盘、移动硬盘、SAN存储器、NAS存储器、光盘、磁盘、磁带等。

    4.输出设备。主要包括视频输出设备、大幅面彩色喷墨打印机、A3彩色激光打印机、A4喷墨打印机等。

    此外,在数字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中,还必须考虑安全和保密的问题。数字档案馆组网必须对内部网、政务网和公众网三者实现物理分离,数字档案馆内部网与其他两个网通过脱机存储设备来进行数据交换。

    (三)软件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档案馆运行必须要有相应的软件基础作为支撑。软件可以分为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两大类。

系统软件包括:计算机的监控管理程序、调试程序、语言翻译程序、数据库管理程序、数据通讯程序及操作系统。其中操作系统是整个系统运行的基础,应遵循通用、实用、可靠、节省、成熟、方便维护等原则进行选型。

    应用软件是用户为解决某些具体应用问题而编制的程序。如:档案管理软件、人事管理软件、财会管理软件等。应用软件是建立在系统软件基础上、面向用户的软件,现正向标准化、通用化、商品化方向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0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