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字档案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知识-数字档案馆的标准规范建设包括哪些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1:11:23    浏览次数:236    评论:0
导读

数字档案馆的标准规范建设,首先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相关标准规范,并且优先采用国际上的相关标准,这样才可使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少走弯路;其次,要在标准规范制定时注意引导我国档案信息化的发展实践,并结合我国档案工作传统的实际,区分具体情况,科学、有序地完善数字档案馆标准体系。

任何一项复杂的工程,都必须要建立健全的标准与规范体系。在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过程中,档案资源形式具有多样性、社会对档案信息需求具有多层次性以及数字档案馆建设所依赖的计算机技术具有动态发展性等特点,更使得数字档案馆的标准规范建设在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

    数字档案馆的标准规范建设,首先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相关标准规范,并且优先采用国际上的相关标准,这样才可使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少走弯路;其次,要在标准规范制定时注意引导我国档案信息化的发展实践,并结合我国档案工作传统的实际,区分具体情况,科学、有序地完善数字档案馆标准体系。

数字档案馆的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管理性标准规范

    管理性标准规范是指对数字档案馆及其信息资源进行管理的一套规则,目的是明确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职责与任务、用户的权利与义务以及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合法性的确认等。包括计算机安全法规与标准,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用户及设备管理规范,数字档案信息利用管理规定等。

    首先,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数字档案馆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颁布的一系列关于计算机安全方面的法规与标准,如《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对数字档案馆建设都具有指导或参考意义。

    其次,国家对各行业档案管理工作也出台了一些管理规范,如、《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工业企业档案实体分类编号方法》、《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办法》、《南水北调东中线第一期工程档案管理规定》、《企业档案管理规定》、《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卫生档案管理暂行规定》、《艺术档案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档案管理办法》等。

    此外,国家针对数字档案信息利用管理及其它方面出台的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档案行政许可程序规定》、《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档案行政许可程序规定》等。

    (二)业务性标准规范

    业务性标准规范针对数字档案馆的业务处理进行规范化管理,其范围包括数字档案馆的术语标准、与数字档案馆业务密切相关的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管理标准规范。

    与数字档案馆业务密切相关的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的管理标准规范主要有电子文件管理规范、电子文件元数据标准、数字档案存储格式与载体标准、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鉴定标准以及其他一些相关标准规范。目前,国家档案局已经颁布的数字档案馆业务性规范包括:《磁性载体档案管理与保护规范》(DT/T15-1995)、《CAD电子文件光盘存储、归档与档案管理要求》(GB/T17678.1~2-1999)、《CAD电子文件光盘存储系统的一致性测试》(GB/T17679-1999)、《CAD电子文件管理》(GB/T17825.1~10-1999)、《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GB/T18894-2002)、《电子文件元数据标准》、《数字档案存储格式与载体标准》、《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的鉴定标准》、《电子文件归档光盘技术要求和应用规范(征求意见稿)》、《历史图牒档案修裱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档号编制规则》、《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文书档案案卷格式》(GB/T 9705-88)等。

    此外,一些地方档案局,如深圳市,根据国家标准拟定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办法》、《电子邮件公文归档与管理规则》、《电子文件元数据标准》、《馆藏档案编号规则》、《档案分类主题词一体表》、《数字档案存储格式与载体标准》、《电子文件生命周期表》、《通用电子文件保管期限表》等管理规范。

    (三)技术性标准规范

    技术性标准规范包括数字档案馆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软件系统工作平台技术标准、数据存储压缩格式规范、数据长期保持格式规范、数据加密算法规范、网络数据传输规范、数字水印标准等。

    数字档案馆所用的一些技术性标准是电子信息管理的共用标准,如《信息交换用的七位编码字符集》(GB/T1988-1989)、《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GB18030)、《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日期和时间的表示法》(GB/T7408-1994)、《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其他的一些技术标准,如加密算法、数字水印、数据传输等,应在充分考虑技术的发展趋势后再加以制定。

    可以看到,我国的数字档案馆标准规范建设还很不完善,相信随着数字档案馆事业的顺利开展,更多的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标准规范将会出台,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档案馆工程标准体系,指导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顺利进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1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