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字档案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知识-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背景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0 17:49:12    浏览次数:676    评论:0
导读

档案馆作为档案事业的主体和档案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 在宏观规划的基础上,国家档案局积极跟踪国际上数字档案馆的发展动态,对国内数字档案馆的科研和建设项目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数字档案馆是20世纪90年代末现代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产物,国家的支持与档案业界的努力为数字档案馆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1993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简称NII)计划,旨在兴建基于因特网的“信息高速公路”,使所有美国人方便地共享海量信息资源。之后,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先后提出了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计划。

1998年1月3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召开的Open GIS Consortium 年会上,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戈尔提出了“数字地球”(Digital Earth)计划,旨在建立一个以地球坐标为依据的、具有多分辨率的、由海量数据组成的、能够立体表达的大型信息系统。

    “信息高速公路”和“数字地球”概念的提出,都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数字化是信息化的前提。

    全球化信息化的大环境推动着我国信息化的进程。1993年底,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国家信息化“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始启动“三金”工程(即“金桥”工程、“金卡”工程和“金关”工程,这些被称作是中国的“信息准高速国道”),旨在推动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走向深入,国家各有关部委开始以此为契机先后提出和实施一系列“金”字号系统信息工程,我国大部分城市的信息化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电子政务的应用,对我国档案和档案工作产生着巨大影响。档案馆作为档案事业的主体和档案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

    宏观层面,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在正确分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我国信息网络的发展蓝图进行了科学描述,也确立了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目标。从地区范围来看,各地方政府采取积极举措对数字档案馆工程加以规划和引导。各省分别制定了其档案馆的建设规划,明确提出了数字档案馆的发展目标、任务、方案,并将其纳入数字政府和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中。

    在宏观规划的基础上,国家档案局积极跟踪国际上数字档案馆的发展动态,对国内数字档案馆的科研和建设项目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例如,深圳数字档案馆一期工程应用系统的基本成型以及档案数字化加工生产线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入新的阶段;超星数字图书馆已将“国家档案文献库”作为数字档案馆示范工程进行推广;2008年5月,中科院机关进行的档案整理与数字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从这些有代表性的例子可以看出,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及档案界的积极实践下,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学术界,我国档案界学者对数字档案馆的前期研究对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实践进行了理论准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以数字档案馆为关键词的学术文章数量直线上升,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理论愈加成熟。在2008年7月召开的第16届国际档案大会上,我国档案代表团与国外档案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008年10月,美国档案管理专业代表团来华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国内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有关的学术交流的增多为我国档案建设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

    总之,数字档案馆是20世纪90年代末现代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产物,国家的支持与档案业界的努力为数字档案馆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关键词: 数字档案馆建设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0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