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字档案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知识-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哪些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1:13:02    浏览次数:120    评论:0
导读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广泛运用、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蓬勃发展,使档案工作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同时,对档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档案工作人员是数字档案馆工作的实践者,其信息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成败。新时期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的要求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文化素养 (二)信息技能 (三)信息意识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广泛运用、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蓬勃发展,使档案工作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同时,对档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档案工作人员是数字档案馆工作的实践者,其信息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成败。新时期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的要求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文化素养

    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主要是指文化知识、计算机知识和外语知识。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不仅应具有较高的档案专业知识水平,还要熟悉与数字档案馆工作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知识,如文史知识、社会学、情报学、统计学、心理学、传播学及现代化设备的操作技术等知识。特别是从事信息开发和编研工作的人员必须以“博才”或“通才”取胜。

    1.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必须掌握基本的档案学知识,如档案学基本理论、档案管理基础知识、文件管理知识,尤其是电子文件管理知识、档案编研理论与方法等。

    2.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必须掌握计算机知识。数字档案馆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产物,毫无疑问,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知识是对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具体包括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现代通信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办公自动化(OA)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CAD)、计算机技术在档案部门的应用知识、设备维护知识、标准化知识等。

    3.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必须掌握英语知识。由于目前互联网上的信息主要以英语为主,各种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成熟的业务标准等也都是英文版本,因此,要确保数字档案馆的建设能够及时跟踪国际上的发展动态,采用和借鉴国际通用标准与规范,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至关重要。

    (二)信息技能

    信息技能指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工作实践活动中应具备的对信息搜集、理解、分析、处理的能力。这里的信息技能主要指信息处理能力、用户分析能力和新技术的应用能力。

    1.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具备较高的信息处理能力。由于工作内容的特殊性,他们需要对档案进行一系列处理才能使其形成档案信息资源,为公众提供利用。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的信息处理能力主要包括信息收集和开发的能力、信息选择的能力和信息加工能力。

    2.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用户分析能力。要使档案信息得到有效利用,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不仅要对档案信息的内容做到充分分析,对用户的需求分析也是十分必要的。对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增强档案信息传播的专指度,将有效提高档案信息的利用效率。

    3.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具备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档案人员的工作手段也随之发生了转变。计算机在档案工作中的普及要求档案人员对计算机软硬件有一定了解并熟悉运用,因此,掌握网络应用技术是档案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水平。

    (三)信息意识

    信息意识就是档案人员对档案工作信息的敏感程度。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提高档案信息意识,要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1.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保持对经济建设和档案工作信息的高度关注。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作为数字档案馆信息资源的开发者,是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源头。档案人员要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就必须时刻关注外界信息,并与当时当地的实际工作相联系,提高对未来信息的预测能力,更好地开展档案工作。

    2.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敏锐地感受社会信息的变化对档案工作的影响。档案工作者及其服务对象都生活在信息社会中,面对倾泻而来的海量信息,档案工作者只有具备强烈的信息意识,才能积极主动地挖掘、搜集、利用各种有用的信息,不断完善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在各方面建设中发挥最大作用。

    3.数字档案馆工作人员要保持高度的信息安全意识。科技的发展给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埋下了一些隐患,最突出的就是在网络环境下,信息转移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档案传播人员需具备一定的网络常识,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把风险降到最低;另外,数字化信息的窃取和篡改不易被识别,使信息真伪难辨,一旦信息被人拷贝或篡改,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所以档案人员在注意网络信息安全的同时还要注意物理存储系统的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1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