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字档案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知识-我国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实践中遇到哪些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1:23:54    浏览次数:255    评论:0
导读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档案馆建设,需要一系列基础工作的支持,而我们国家在信息技术基础方面比较薄弱,又加之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起步较晚,因此,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在实践中面临诸多艰巨问题,包括以下几方面:(一)从思想观念上看,传统人文意识与档案信息网络化存在矛盾(二)从投入资金上看,政府资金的支持力度与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投入脱节(三),从数据库建设上看,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水准与数字档案馆的要求差距悬殊(四)从网络基础上看,网络通信速度无法满足数字档案馆的广泛使用(五)从研究开发上看,网络档案信息保存技术的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档案馆建设,需要一系列基础工作的支持,而我们国家在信息技术基础方面比较薄弱,又加之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起步较晚,因此,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在实践中面临诸多艰巨问题,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从思想观念上看,传统人文意识与档案信息网络化存在矛盾

    中国传统的档案工作具有 “纵向隶属”、“封闭隔绝”特点,而数字档案馆是基于档案信息网络的档案馆,必须崇尚网络精神,具备开放意识,注重科学系统性,加强纵横联系。所以此时传统人文意识与开放的档案信息网络化就形成尖锐的矛盾。目前,传统意识在我们的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中仍可以彰显出弊端,具体表现为:缺乏系统的思维观念横向联系少,协调能力弱,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建设阻碍重重,档案信息数据库建得不少但高质量的寥寥无几等等。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没有思想观念上的大转变,数字档案馆建设很难取得成功。

    (二)从投入资金上看,政府资金的支持力度与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投入脱节

    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是一个高投入的系统项目,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获得成功。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建设、改革发展期,各行各业都需要国家的财力支援,国家虽然对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提供了一些财力支持,但这与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所需相差甚远。目前连基本的档案事业费都难以保证的档案馆还为数不少。在这种资金匮乏的状况下,数字档案馆的大规模系统性建设计划只能放长远一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成功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三),从数据库建设上看,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水准与数字档案馆的要求差距悬殊

    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表现:绝对数量多,优质数量少,资源浪费严重;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低,标引与检索点选取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各自为政;数据库类型比较单一,档案信息目录数据库居多,其他全文型、多媒体档案信息数据库偏少,难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印刷型档案数量庞大,数字化转换工作不容乐观等等。

    (四)从网络基础上看,网络通信速度无法满足数字档案馆的广泛使用

    数字档案馆是借助于网络开展服务的,在这里,网络通信速度就成了数字档案馆利用效率的关键。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网络通道不畅,主干道带宽不足,上网速度较慢;此外,对我国用户来说还背负着一个昂贵的上网费问题。一般的家庭上网,中小城市每月网费大概七八十左右,像北京等大城市的网费则高达每月120元以上。

    (五)从研究开发上看,网络档案信息保存技术的研究进展缓慢

    数字档案信息的长期安全保存涉及到格式、媒体的转换以及随技术更新对保存的档案信息进行了迁移等问题,具有很高的技术性。只有在数字技术高度发展的前提下,这个难题才能攻破。目前我国对数字档案信息长期保存的研究较少。数字技术的高度发展还尚待时日,这势必会影响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进程。

    总之,由于国情和条件的限制,数字档案馆在我国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因此,档案馆在明确数字档案馆为档案馆发展方向的同时,还仍然需要扎扎实实地处理实体档案馆的一切业务,而且业务工作特别是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心更标准化和规范化,并在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中坚持电子型、数字型和印刷型并举,为数字档案馆的成功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2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