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际档案理事会2017年会在墨西哥城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15:34:32    来源: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49    评论:0
导读

2017 ICA年会于2017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墨西哥城举行,这也是ICA年会首次在拉美国家召开。此次会议由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拉美档案协会(ALA)、国家档案馆(AGN)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文件和档案管理面临着诸多挑战(诸如信任、技术、跨文化、非法贩运文献遗产等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咖们将针对挑战围绕会议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来自83个国家的500多


2017 ICA年会于2017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墨西哥城举行,这也是ICA年会首次在拉美国家召开。此次会议由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拉美档案协会(ALA)、国家档案馆(AGN)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文件和档案管理面临着诸多挑战(诸如信任、技术、跨文化、非法贩运文献遗产等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咖们将针对挑战围绕会议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来自83个国家的500多位与会者齐聚墨西哥城;会议设置了64个平行会议、6场专题会议、9个研讨会,全面探讨“档案、公民身份和跨文化”主题。包括12个议题:

—多元文化与本土文化
人权
非法贩运文献遗产
档案与艺术创作
档案和学术项目
档案、问责制、信息获取和个人数据保护
档案、环境和自然灾害
区域合作
版权和知识产权
信息系统和数字保存
大数据
信息治理

参会的中国代表:国家档案局、北京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深圳市档案局、云南省档案局、大理州档案局、澳门档案馆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


开幕式上,
6位大咖致欢迎词。他们是:

Dr. Mercedes de Vega

墨西哥国家档案馆馆长

Dr. Enrique Graue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校长

Dr. Francisco Acuna Llamas

国家透明度信息访问数据保护委员会主席

Nuria Sanz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墨西哥委员会主席

David Fricker

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馆长

Miguel ángel Osorio Chong

墨西哥内政部部长

在开幕式上,Mercedes De Vega 表示这次会议将促进来自世界各地的档案职业者进行思想和经验的交流;会议的主题是档案、公民身份和跨文化,在很多国家面临很多挑战(诸如对大众媒体关系的平衡、公民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准确的信息却很少)的背景之下,会议的主题非常有有意义,高瞻远瞩;会议不会忽略跨文化包容性的问题,因为这次与会人员和组织虽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但是会充分交流互动。

David Fricker在致辞中指出,受现代化发展影响的档案与文件管理人员必须重新评估在社会上的角色和地位。我们对文件的选择、保存和利用对于社会记忆和身份认同以及与社群的联系有深远而长久的影响。必须确保公众对档案的信任度不降低,未来的子孙后代可以把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文件作为过去陈述、决定、行为的权威的可信的证据。本次年会将围绕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专业挑战(祖先文化、人权、非法贩运文献遗产、个人信息保护、数字系统及其互通性、现代法律问题、区域合作、灾难恢复等)集思广益。他确信在这次大会上通过分析、讨论、辩论产生好的想法、新的见解,并可运用于所在机构。

Miguel ángel Osorio Chonguel强调了档案记忆对建构国家和身份认同重要性,文字和图像中包含了进化史的根源和关键节点。人类是不断发展,要求我们持续构建记忆;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意识,但最重要的是行动和参与的力量。

主题演讲精彩呈现

演讲人Dr. Luciana Duranti,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当代文件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档案协会主席、知名国际合作项目InterPARES主持人(这个头衔知名度最高)。

演讲主题真相的基础设施——档案理论施信数字事实

Luciana Duranti在主题演讲中强调有必要把技术时代与档案工作有机联系起来,从区块链到信任链。她重点阐释了“信任”“真相”和“证据”的概念,因为它们与电子文件相关,尤其对第三方存储的电子文件。她深入深入阐释了与云存储相关的政策、合同协议、数据所有权、知识产权、基础设施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数据的保存和处置以及长期保存、安全性问题,分析了与数据定位、可转移和传输(包括隐私和数据保护)相关的法律挑战以及合同终止和服务终止的困难,对涉及信任的可靠基础设施进行了架构,旨在支持电子文件的信任。遗产的有效性决定了授予的既是过去也是未来的信任。 文件是继承和认同的主要来源, 因而其可靠性、完整性至关重要,文件不会随时间而改变。

演讲人Dr. Vinton Gray CerfGoogle副总裁、Google首席互联网传播者、TCP / IP协议和互联网的体系结构设计者,国家科学委员会和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和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要多牛有多牛)。

演讲主题:关于数字信息的长期保存

演讲撮要:面对数字档案的保护问题, Vinton G. Cerf呼吁制定国际标准来保存、宣传与日俱增的庞大的数字文献遗产。数字文献遗产面临不同的问题,找到一种技术手段来捕获和更新数字存储介质; 制定相关标准,确定可用信息来自何处,涉及的内容、保护链,确保资料的完整性,使其在进入档案库时不会被修改。保存数字档案仍然面临严峻的问题,接下来的几年将继续把数字文件从一种格式复制并粘贴到另一种格式,之后才能找到恰切的解决方案。他还指出档案工作者必须是一个积极的角色,主动解决问题非常重要。ICA全体会员大会

当晚,在全体大会上,ICA主席David Fricker等向与会代表通报了近年ICA的活动与成就以及项目、财务等,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通过工作报告并表达了对David及ICA工作组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全体大会的压轴环节是来自阿布扎比和喀麦隆的宣讲,阿布扎比和喀麦隆的宣传片,激情四溢、燃爆全场。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期间,ICA决定,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办2020年国际档案大会。

 

                     转自微信公众号《档案那些事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2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