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合肥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3 23:48:27    来源:省档案学会    作者:吴勇    浏览次数:677    评论:0
导读

10月17日至18日,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安徽省档案局协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的上千名档案工作者与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使命。 年会现场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李中分别讲话,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安徽省档案局局长黄玉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段东升主持。受省委常委、

10月17日至18日,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安徽省档案局协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的上千名档案工作者与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使命。

 年会现场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李中分别讲话,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安徽省档案局局长黄玉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段东升主持。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委托,李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档案工作与全省中心工作、重大战略紧密联系起来,加强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资源就征集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面强化档案资源建设,注重对徽州历史档案文献遗产等地方特色档案的征集抢救保护,建立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口述档案,健全非物质遗产档案。促进信息化和档案工作深度融合,建成国内首家省级电子文件中心。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以安徽档案展示馆为代表的一批档案展馆建成开放,4.6万平方米的省档案馆新馆正在建设,全国首个档案主题专列“兰台号”在合肥地铁1号线上线运行,组织拍摄的国内首部3D档案专题纪实片《安徽之光》获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一等奖和“十佳摄像作品奖”。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发展能力,积极跟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开展引江济淮工程、“三重一创”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精准扶贫、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司法鉴定等档案工作指导服务,进一步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他强调,这次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安徽召开,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特别是今年的年会以“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为主题,顺应了档案工作发展的大趋势,体现了档案工作者的大担当。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档案管理信息化为驱动,持续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档案工作新局面。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致辞  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李中讲话
    大会邀请了5位专家作主旨演讲。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作“从历史档案中寻找未来发展之路--中国经济特区探索与‘一带一路’倡议”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院长张斌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发展道路研究”演讲,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作“改革创新--浙江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演讲,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陈涛作“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演讲,安徽省档案局局长黄玉明作“人工智能在档案领域的应用”演讲。

 安徽省档案局局长黄玉明作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在8个分论坛和一个研讨会作了60场学术报告,他们围绕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学科建设,电子档案长期保存,三维模型长期存档,档案环保保管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档案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档案宣传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丰富的学术报告让来自各地的档案工作者分享了如何在信息时代维护社会记忆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分会场


    两年一届的档案工作者年会成为我国档案工作者学术交流的盛会,成为引领档案学术研究方向、交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激励学术人才成长、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吴勇)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吴勇原创作品,作者: 吴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67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