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学习整改提高年】凝心聚力强业务稳扎稳打促提升——保管处学习整改提高年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5 19:00:09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31    评论:0
导读

今年是省馆(局)“学习整改提高年”,旨在提升档案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补齐业务建设短板。保管处积极安排,对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反馈问题清单,深入挖掘自查,探讨解决方案,制定整改措施。人人出力,扎扎实实做业务,个个击破,实实在在补短板,在档案安全、档案征集、档案整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党建引领 思行合一保管处现有中共党员16名,党支部连续三年被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处室充分发挥支部

微信图片_20191101093917.png


今年是省馆(局)“学习整改提高年”,旨在提升档案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补齐业务建设短板。保管处积极安排,对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反馈问题清单,深入挖掘自查,探讨解决方案,制定整改措施。人人出力,扎扎实实做业务,个个击破,实实在在补短板,在档案安全、档案征集、档案整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

党建引领 思行合一

保管处现有中共党员16名,党支部连续三年被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处室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学习整改提高年”要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促进思想提升,强化行动落实。 

处室制定切实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读原著、自主学习记笔记、参观交流谈感悟等多种方式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进行了及时、系统、深入的学习。通过学习张富清、蔡兴海、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听明平英局长、赵万吉巡视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与中建三局西北分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听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魏清利专题讲座,集中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活动,确保每位党员干部切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政治敏感度和政治把控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有效地带动了干部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个人觉悟和政治素养。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06.jpg

(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智慧党建和智慧档案”主题党日活动)

将理论学习与业务研究同步部署,在进行集中学习的同时,把业务工作中的难题也加以讨论,充分征求干部意见,发挥集体智慧。通过加强政策法规学习、进行处内业务知识培训、参加馆(局)组织的专题知识讲座,提升干部业务技能;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先进技术、管理模式,开阔了党员干部的眼界,打开了干部的工作思路。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方法多样,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10.jpg

(处室集中学习)

常抓安全 杜绝隐患

档案实体安全是保管人的“命根子”,一页不能少,一份不能丢,一件不能损!保护好档案实体安全,是我们的头号任务。每日库管员进库做好温湿度检查,每周处领导例行库房安全检查,每季度或重大节假日馆(局)领导带队进行全面检查,杜绝安全隐患。今年雨水偏多,库房渗水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隐患,馆(局)领导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从思想上重视,举措上落实。成立库区渗漏水应急群,将相关负责人和管库人员列入应急小组,及时联动补救。库管员做到每日三次重点检查,检查渗漏情况、温湿度是否在正常范围、案卷是否受潮发霉等,及时上报漏水与发霉情况,根据漏水具体位置设置防雨布,将渗漏点下方档案转移至安全地,避免档案受损。同时,档案馆内庭院防水改造工程招标即将完成,随着项目的实施,漏水处将逐一得到修缮。我处还与物业积极沟通对接,及时维修各个库房电话线路,保障库房通讯畅通。

多管齐下 丰富馆藏

去年在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陕西省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处于全国中上等次,同时反馈意见指出我馆档案资源数量偏少、库存余量不大。这是对保管人提出的一项严峻考验,怎样弥补欠账让档案数量上一个台阶?加大档案接收力度势在必行。

坐等移交已经成为过去,主动出击,围绕大局积极服务才是我们的态度。我们加大上门服务力度,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截至2019年10月,完成对省行政学院、省纪委、省工信厅、省军民融合办、省教育厅等65家单位上门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加强档案接收,对部分档案整理符合标准,但档案硬件基础条件差的单位,在条件成熟时提前介入,接收未满20年移交时限的档案。不仅把目光放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还加强企业档案进馆力度,上半年接收中建三局西北分公司科技档案12028卷。截至现在已接收团省委、省文化旅游厅、省环保厅、省工信厅等9家单位25842卷、40370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接收任务。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14.jpg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17.jpg

(清点上架新移交的档案)

丰富馆藏,档案门类也是可以做文章的地方。一是加大对专业档案的征集。与省民政厅地名档案馆对接,研究第一次地名普查档案移交进馆问题。将移交文书类、地名调查和成果类、编译出版类、科学研究类四大部分,若干属类、小类、子类。还有一部分照片档案、资料、行政区划图。二是加强重大活动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在馆(局)推动下,去年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陕办字﹝2018﹞63号),对省重大活动档案立档、整理和移交提出要求。今年处室采集到黄陵祭祖影像资料20.8G,照片766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影像资料20.1G,照片335张;第26届杨凌农高会影像资料12.3G,照片546张。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21.jpg

(黄陵祭祖场景)

结合机构改革工作,贯彻落实《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陕办字〔2018〕88号)精神,深入涉改单位调研,督促档案移交。2019年4月至5月中旬,由四位馆(局)领导先后带队,指导涉改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服务涉改档案工作,及时解决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存在的问题和疑惑,确保机构改革中国家档案资源的系统、齐全、完整和安全。

不仅要数量,更要把质量。针对档案移交不规范,档案整理质量不高问题,制定下发《陕西省档案局关于省级单位档案移交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档案移交工作,推动整个省直机关档案移交工作,保证接收档案的质量,有针对性解决全宗号、全宗卷编制不规范、解密划控等问题。并对2017年档案移交手续不全的机关单位及时补办档案质量移交手续。

查漏补缺 日臻完善

档案的高质量整理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可以大大方便利用。我们在清理馆藏时发现民国档案有5553卷未做整理和数字化,在提供利用中存在不安全因素;2008年征集的1950-1968年历史资料未整理,不能正常对外提供利用;馆藏个别全宗档案整理质量不高;特藏库存在藏品目录编制不规范等问题,这些对档案利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针对民国档案问题,及时申请财政资金,6月份通过招标采购程序,购买民国档案整理服务,现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完成。针对历史资料整理问题,9月份购买外包服务,现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11月底将完成整理工作。针对在数字化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全宗中个别案卷整理不符合业务评价要求问题,采取即发现即按标准重新整理。对特藏库藏品逐卷、逐件进行登记,并标识每件藏品的存放位置,藏品目录已编制完成。通过外聘公司做好清代档案的加工整理工作,补足我馆在清代档案方面的短板。梳理出民国照片档案1000余张,完成照片的编号、拟写题名和装册工作。对馆藏的著名人物档案、民国档案进行清点核对,共清点案卷99133卷985件,做到账实相符。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25.jpg

(历史资料整理现场)

提供利用 发挥价值

馆藏为用,档案资源只有为更多的人所用,才能发挥档案的价值,才能凸显档案工作的重要。一张张调归卷单就是保管人交出的最美答卷,每日重复的进库出库整理利用工作就是档案人最真的坚守。截至今年10月,为查档利用者调卷11966卷(件),数字化扫描调卷35876卷(件);馆藏珍品档案陈列展接待参观10余次100多人;出版发行《陕西方言集成》之《渭南卷》《商洛卷》。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28.jpg

(《陕西方言集成》新书发布会)

通过学习整改提高,充分认识了岗位职责的重要性,认清了提高能力的紧迫性,进一步激发了干部抓学习、强素质、长本领的内在动力。全处同志牢牢把握“学习整改提高年”契机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自查自检,大力整改提高,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履职尽责,用行动来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1/266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