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学习整改提高年】以科研为动力助力档案事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5 15:00:25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63    评论:0
导读

2019年是省档案馆“学习整改提高年”,根据局馆关于认真做好各处室业务工作整改的要求,科研所在局馆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切实整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创新工作方式 狠抓党建工作针对党员学习教育方式单一、缺乏灵活性的问题,科研所党支部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学习整改提高年.png

2019年是省档案馆“学习整改提高年”,根据局馆关于认真做好各处室业务工作整改的要求,科研所在局馆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切实整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创新工作方式  狠抓党建工作

针对党员学习教育方式单一、缺乏灵活性的问题,科研所党支部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等;二是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交流自己学习原文的心得体会,分管局领导交流《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三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火箭军工程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充分挖掘“学习强国”平台及网络资源,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党课,通过观看新闻联播视频,学习英雄人物张富清、蔡兴海的英雄事迹;五是采用支部集体讨论和个人撰写心得相结合的方式谈学习感悟。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得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自觉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191205114531.jpg

副馆长解华波为科研所讲党课

制定相关标准  填补行业空白

科研所参与编写了两项国家标准,即“修复过程中易损毁类纸质档案加固技术规范”和“糟朽、脆弱报纸与期刊纯棉网加固技术规范”,其中前者已经通过审核,正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后者已根据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继续修改定稿。

补齐缩微短板  提高业务能力

针对我所缩微胶片阅读器严重老化,无缩微平片阅读器,缩微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的问题,我们积极向局领导汇报,采购并安装了2台缩微卷片阅读器与2台缩微平片阅读器,设备到位后立即开展对馆藏缩微胶片库的胶片进行阅读清点。经阅读清点,我馆缩微胶片有清代档案共2个全宗,88盘,1286卷;革命历史档案共216盘胶卷,6569卷。缩微卷片合计304盘,7855卷。缩微平片共有1231张,均为1990年至1994年期间拍摄的资料,内容为陕西通志及各县县志。同时积极利用外出开会或者电话、网络等方式对国内外档案部门缩微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最终形成了“缩微技术在档案保存备份中的作用”的调研报告。

推动项目立项  配合项目验收

一是推动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我省2019年度共推荐4个科技项目,经国家档案局评审后,我馆申报的《蓝图档案脱酸与加固研究》成功立项;二是配合国家档案局科技处顺利完成了我局推荐的3个科技项目的验收工作。分别是2015年立项的“我国政府部门社交媒体文件归档的制约因素与对策研究”、2014年立项的“环保型防灾耐久档案盒与封存箱产业化”和“档案无公害整本脱酸加固与杀虫灭菌同步关键技术研究”。其中2014年立项的2个保护类科技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档案局专家组的肯定与高度评价;三是继续开展2019年陕西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本年度共有9个档案科技项目申报立项,通过召开科技项目专家评议会,专家一致认为其中6个科技项目的选题有引领示范作用,实用性较强,具有推广价值,科研团队人员素质较高,予以立项。

微信图片_20191205114538.jpg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验收会

抢救珍贵档案  做好修复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我馆珍藏的革命历史档案原卷抢救修复工作。本年度完成了共计899卷的抢救修复工作,案卷的修复质量合格率达到99%;二是对我馆馆藏民国档案破损严重的38卷档案、151张地图完成了抢救修复工作,修复质量合格率达到99%;三是随时对数字化过程中发现的破损档案进行抢救修复,合计2694张;四是对我馆部分馆藏珍贵资料如《织锦回文诗》等进行了仿真复制,为改善仿真复制条件,完成了纸架的采购安装工作。

 加强技术推广  促进互动交流

一是积极在全国推广“影像档案修复保护关键技术”项目成果。目前已和中科院古脊椎所达成了初步意向,计划为他们修复部分珍贵底片资料。二是接待兄弟单位来我所参观学习。本年度共接待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黑龙江省档案局、山西省大同市档案局、山西省霍州市档案局、江西省萍乡市档案局等10多家单位来我所学习档案褪变字迹保护技术;配合局办公室接待了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火箭军工程大学学习参观档案修复保护技术;配合“6·9国际档案日”活动,接待群众参观档案抢救修复技术以及档案科技成果展。

微信图片_20191205114541.jpg

群众参观档案科技成果展

参加征文活动  喜获优异成绩

积极参加陕西省直机关“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征文评选活动。我所田从丽撰写的文章“读《极简主义》的几点体会”荣获本次征文活动一等奖。

科研所以“学习整改提高年”为契机,充分挖掘问题,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扎实推进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馆藏珍贵资料的抢救修复、组织科技项目申报等工作,继续推动科研工作的发展,以科研为动力,助力档案事业更好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2/270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