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学习整改提高年】攻坚克难努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1 19:00:09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921    评论:0
导读

针对局馆“学习整改提高年”要求,信息处在局馆统一部署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改进作风,创新举措,项目化实施工作扎实推进,大力加强了我馆档案信息化工作。强化学习 转变作风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交流讨论,深入领会贯通,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信息处以学促改,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

学习整改提高年.png

针对局馆“学习整改提高年”要求,信息处在局馆统一部署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改进作风,创新举措,项目化实施工作扎实推进,大力加强了我馆档案信息化工作。

强化学习 转变作风

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交流讨论,深入领会贯通,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信息处以学促改,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解决问题。全体同志坚持弘扬勤勉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多年来,由于资金等客观因素制约,省馆信息化建设一直落后于发达地区档案部门,积累了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今年用于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投入明显增多,尽管工作量非常大,人员又很紧缺,但全处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紧抓机遇,积极挑战新任务、新情况,狠抓落实,弥补短板,顺利推进我处的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211152606.jpg

借鉴先进经验 提高目录质量

目录是查找档案的重要途径,目录的质量非常重要。西安市、重庆市、贵州省档案馆,都把著录工作放在数字化的首位。如重庆市档案馆,成立著录小组,专门抽查目录质量,尤其是重点档案目录审核工作,形成常态化。相比之下,我们对目录的抽检力度还不够,需要加强。针对这一问题,今年的数字化项目刚开始实施,我处就给中标公司强调目录著录的重要性,一定要在目录质量上有所提高;积极和利用处接待人员沟通,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扩大人名著录范围;同时,首次引入监理机制,全检数字化的目录著录、图像扫描和数据挂接,信息处在此基础上再抽检,确保数据质量;对于难度很大的清代、民国档案著录,和专业著录重点档案的公司合作,在合同中约定数据质量要达到一史馆、二史馆报目要求,确保数据质量。经过不断的沟通整改,近期的目录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加快数字档案馆平台建设 

业务评价反馈问题清单罗列出:1.我馆网络安全保障措施不够完善,无漏洞扫描设备;2.存储备份设备配备不够齐备,无离线存储设备。今年年初,我们积极申报陕西数字档案馆项目建设工作,本项目中包含设备设施的配备和等保建设工作,既能更新我馆目前老化的部分设备,也能按需求配备齐全现有缺失的漏洞扫描设备、离线存储设备等。《陕西数字档案馆工程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网信办已批复资金600万元,除去监理等费用外,剩余560万元用于三个系统,即“电子档案归档及移交进馆平台”“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公共信息智能服务平台”的实际开发。目前,招标材料已准备好,正在等待招标,最近还申请了数字档案馆二期建设的资金预算。

提高馆藏档案数字化率

对于业务评价工作反馈的我馆纸质档案数字化文书类不达70%的问题,我馆馆藏纸质档案共约65万卷册,2007年项目建设初期因预算资金有限等原因,截止目前我馆共数字化了26万余卷较为珍贵和利用率较高的档案,数字化率仅为40%,离副省级以上综合数字档案馆数字化率必须达到70%的要求还相去甚远,极大地影响了档案信息服务利用。今年,我们抢抓机遇,结合2018年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综合评价情况,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在局领导的大力争取下,财政厅已批复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档案数字化建设,分四年拨付,争取到2022年实现全部馆藏档案数字化。今年馆藏档案数字化资金预算约600万元,目前已完成约60%。明年的馆藏档案数字化财政预算也已申请。  

微信图片_20191211152612.jpg

今年来,信息处坚持问题导向,学做并重、边学边改,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局馆领导的好评。但由于各种原因,工作推进的速度还需加快,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2/272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