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学习整改提高年】编研处以支部建设为先导充分发挥档案编研的文化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07:00:08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798    评论:0
导读

针对局馆“学习整改提高年”要求,编研处结合今年的各项工作,将整体情况作如下梳理。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主阵地,教育党员、引导党员、管理党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始终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从2018年12月起,我局开展此项活动以来,编研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陕西省十三届党代会有关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党在新时期对全体党员

微信图片_20191107185910.png

针对局馆“学习整改提高年”要求,编研处结合今年的各项工作,将整体情况作如下梳理。

党支部工作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主阵地,教育党员、引导党员、管理党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始终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16.jpg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从2018年12月起,我局开展此项活动以来,编研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陕西省十三届党代会有关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党在新时期对全体党员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既是教育主题,又是教育内容,更是工作标准,日常工作就要围绕这9个字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这项年内最重大的学习、教育任务,编研处首先积极参加局馆处级干部读书班统一学习。其次,按照局馆下发的学习纲要,制订支部学习计划,按照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根据编研工作需要,支部还穿插开展了编纂业务知识和党史知识学习,每周组织集体研讨。

支部不仅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局馆的主题党日活动。七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的展览接待任务艰巨,支部克服困难,在安排好处内日常工作的同时,还派出党员代表赴火箭军工程大学参加学习教育。八月份,按照局馆机关党委下发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结合教材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基础上,立足编研工作实际,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年内的各项工作。在紧张和繁忙的阶段,支部全体党员感受到了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对干事、创业、担当有了实际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23.jpg

意识形态方面。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固本培元;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厚植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以务实求真的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方向和实践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回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编研工作始终在端正、先进的思想认识下开展。

四风建设。支部坚持教育党员干部在党纪、党风方面廉洁从政。按照馆机关纪委转发的驻厅纪检组的要求,专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通过学习使支部全体党员明确,要把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始终并充分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业务工作

在业务建设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局馆“学习整改提高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编研处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32.jpg

编研

①为更好地传承陕西历史文化,抢救与保存古代珍贵典籍,编研处将馆藏清雍正《陕西通志》影印出版。在对原件进行了2950个筒子页的精心扫描之后,又对其进行了仔细校对、验收,由馆办公室按照正规的出版招标程序完成印刷。

②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对档案文化的需求,2019年超额完成《资政参考》编撰任务,共完成六期。分别是第一期《<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总第74期、第二期《<共产党人>发刊词》(二)总第75期、第三期《民国十八年年馑》(一)总第76期、第四期《民国十八年年馑》(二)总第77期、第五期《陕西解放的重大战役》总第78期、第六期《陕西解放的重大战役》总第79期。

③在《陕西档案》持续撰文,目前出刊的五期中,有6篇文章公开发表。

④积极参加局馆举办的“解读档案 传播文化”征文暨电视分享大赛活动,编研处选送的3篇征文在电视分享大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39.jpg

⑤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为“学习强国陕西平台”持续供稿。至今,已有9篇文章登上了“学习强国陕西平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43.jpg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前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展厅)

 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

作为全省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编研处充分发掘和利用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承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国家档案局提供资料和图片的基础上,扩充编制脚本,共使用了396张画幅和照片。并将讲解词凝炼为10000字由讲解员呈现给参观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受到了省上领导和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开展至今,已接待参观单位1796家,参观人数达54823人。参观者面对展览内容中记述的共产主义理论探索、革命者的铿锵誓言、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无不为之动容。每一次的参观,都是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的一次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47.jpg

②《陕西文化70年成就展》。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对陕西在文学、书画、戏剧、影视、杂技、摄影、民间艺术方面的一次集中系统回顾。反映了陕西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的一批讴歌时代、礼赞人民的文化艺术精品。参观者通过这个展览,目睹了陕西经济社会近些年来的高速发展,感受文化事业的蓬勃生机,体会文化对三秦大地万象更新的推力。《陕西文化70年成就展》从资料收集整理到甄选,编研处实地走访了戏曲研究院、陕西文史馆、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陕西省歌舞剧院。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拟定大纲,撰写脚本最终定稿。经过对文字的反复增、删,撰写出13000字的脚本,甄选出160张图片、38件实物。由办公室进行正规的审批和招标,于9月30日开展。目前已接待参观者近千人。

微信图片_20191202224651.jpg

日常工作

“学习整改提高年”对于全局每一个处室来说都是繁忙的一年,然而,编研处置身其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完成名人档案3人的征集工作和现有名人档案的补充工作;大事记、名人档案介绍持续公布、陕西档案网上平台持续更新......总之,日常工作稳步发展、节节攀升。展览工作不仅突破新高,并且得到了省上领导的多次关注。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张广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牛一兵,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先后来到局馆对我们的展览和编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对“学习强国”平台的文章输送,编研处把档案人向外学习,扭转到外部向档案人学习。这些成绩就是对“学习整改提高年”交出的答卷。

光阴荏苒,岁至年末。在今后的工作中,编研处将持续彰显档案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号召力,努力探索并扩展编研工作未来的工作路径,笔耕不辍,继续为档案各项事业服务助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2/269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