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电子文件的特点(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1:50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73    评论:0
导读

上一讲我们说到多媒体文件的可操作性远远高于声像文件,信息的可操作性就是电子文件的第七个特点。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对电子文件可以随意进行增删、修改、复制信息、重新组织文件信息结构等。   大家可能都有体会,

        上一讲我们说到多媒体文件的可操作性远远高于声像文件,信息的可操作性就是电子文件的第七个特点。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对电子文件可以随意进行增删、修改、复制信息、重新组织文件信息结构等。

  大家可能都有体会,在计算机广泛使用之前,修改文章是件很麻烦的事,每次修改都需要对文章重新进行誊抄。可以说,写一篇比较长的文章,一半时间在写,一半时间在誊抄。有了计算机,就减少了大量的重复劳动。

  还有,现在软件市场上有一种电子百科全书,打开电子百科全书,搜索“档案”两个字,可以看到档案的概念、档案相关知识、档案盒和档案柜的图片、档案整理过程的影像、还有世界著名档案馆的照片。这些声像文件可能也能做到,但是使用声像文件,除了观看外,无法将声像文件用于其他用途;而使用电子文件,就可以将档案相关知识的文字复制下来,在自己写的文章中引用,还可以将档案盒的图片打印出来,供日后参考,还可以将档案馆的图片复制下来,与我们自己的照片合成一张在档案馆门前的留影,如果我们使用的电脑连接到互联网,点击档案馆的图片,还会连接到该档案馆的网站。

  所以说,同样具备多媒体特性,电子文件的可操作性远远高于声像文件。
  
  以上就是电子文件的七个特点,即非人工识读性、系统依赖性、信息与特定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信息的易变性、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多种信息媒体的集成性、和信息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 电子文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08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