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电子文件的特点(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2:59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739    评论:0
导读

第二讲我们学习了电子文件的系统依赖性,这一讲我们来学习电子文件的第三个特点,信息与特定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   自古以来,所有文献形式的记录,其信息都被固定在某一特定的载体上,成为不可分离的一个“实体

        第二讲我们学习了电子文件的系统依赖性,这一讲我们来学习电子文件的第三个特点,信息与特定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
  自古以来,所有文献形式的记录,其信息都被固定在某一特定的载体上,成为不可分离的一个“实体”。一份纸质文件,白纸黑字,字和纸是一个固定的实体,表达一定的意义,想把这份文件复制一份,很难做到和原文件完全相同;如果想把字和纸分开,把字移到另一张纸上,这张纸变成白纸,这是不可能的。但是电子文件就可以做到。
  电子文件的信息没有物理意义上的固定实体状态和固定的物理位置,它可以在不同的载体上同时存在或相互转换,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或扩展、缩小其存储空间。一份电子文件,存储在软盘上,首先它可以随意被复制,复制产生的文件和原文件一模一样;我们还可以把这份文件移动到硬盘上、移动到优盘上、刻录到光盘上、或者通过网络传输到千里之外,原有的软盘成为空白软盘,存储其他信息。所以说,电子文件中的信息是可以流动的,具有相对独立性。
  此外,信息和特定载体的可分离性,还可以使电子文件以全文形式存在的“文件形态”与其中以逻辑关系连接的“信息要素”之间发生分离。举例来说,Powerpoint课件一般是以文字形式表述,其中穿插一些链接,点击链接会出现图片或者影像。在存储时,课件中使用的文字是以一个Powerpoint幻灯片文件形式存储,但是课件中链接到的图片或影像,一般是以图像文件或者影像文件形式单独存储,并不包含在幻灯片文件之中。想要把这个课件归档,就必须把幻灯片文件和图像、影像文件一同归档,如果只把幻灯片文件归档,在查阅时就无法打开其中的链接,就会对这份文件的系统性、完整性造成破坏。
 
关键词: 电子文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09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