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电子文件的特点(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3:46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666    评论:0
导读

电子文件共有七个特点,即非人工识读性、系统依赖性、信息与特定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信息的易变性、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多种信息媒体的集成性、和信息的可操作性。了解电子文件的特点,是下一步学习电子文件管理

        电子文件共有七个特点,即非人工识读性、系统依赖性、信息与特定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信息的易变性、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多种信息媒体的集成性、和信息的可操作性。了解电子文件的特点,是下一步学习电子文件管理的基础。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解这些特点:

  电子文件的第一个特点是非人工识读性。

  从远古的泥板、石刻、羊皮、甲骨、竹简、帛书,到近代的纸质记录,人类世世代代以来都是直接将语言文字记录在各种载体上,也就是使用人工可以直接识读的记录符号。人类不需要任何中介物,就可以在各种书写载体上直接写入或者印刷各种信息,同样不需要任何中介物,就可以直接读出信息,理解它的意思。

  电子文件第一次使用了人工不可以识读的记录符号,例如二进制代码、十六进制代码等等。人们无法直接识读和理解这些代码,只有通过计算机特定的程序解码,使之还原成输入前的状态,才能人工识读。例如,本文存储在电脑中,使用的是十六进制代码,其中“B5 E7 D7 D3 CE C4 BC FE”这一串代码,我们无法直接识读和理解,但是使用计算机特定程序打开,就会发现这些代码代表的是“电子文件”四个字。

  所以说,电子文件必须借助于中介物才能被识读,具有非人工识读性。
 
关键词: 电子文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09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