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电子文件的特点(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2:40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195    评论:0
导读

前面几讲我们学习的主要是电子文件的弱点,大家可能会想,如果电子文件有这么多弱点,有这么多不便,为什么还要继续使用它呢?下面我们就来学习电子文件的优点。   电子文件的第五个特点是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

        前面几讲我们学习的主要是电子文件的弱点,大家可能会想,如果电子文件有这么多弱点,有这么多不便,为什么还要继续使用它呢?下面我们就来学习电子文件的优点。

  电子文件的第五个特点是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

  电子文件存储的密度大大高于以往各种人工可识读的信息介质,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存储密度还将继续加大。1983年IBM公司推出10M的硬盘,1995年硬盘的容量达到1.2G,现在硬盘容量已发展到200G。

  这个M和G代表什么呢?一M就是一百万个字节,一个汉字需要占用两个字节,所以1M可以存储50万汉字。1G等于一千M,就是十亿字节,5亿汉字。

  从理论上说,一张3.5英寸软盘容量为1.44M,大约可存储70万汉字。一张CD光盘容量为700M左右,可存储三亿五千万个汉字。一张DVD光盘容量为4.3G,可存储21亿个汉字。

  举例来说,档案专业岗位培训教材中的《机关文书与归档文件管理》这本书,字数是245千字,也就是24.5万字。那么一张DVD光盘,大约可以存储此书八千五百多本。这本书大约有一公分厚,那么把一张DVD光盘能够存储的这本书全都竖立摆放的话,将有85米长。如果使用信息压缩技术,光盘的存储能力还可以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

  所以,尽管电子文件有这样那样的不便之处,还是被广泛使用。其原因之一就是它信息存储的密度,只要几十张DVD光盘,就可以存储下整个图书馆的内容。
 
关键词: 电子文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08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