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整理 » 正文

文书档案整理工作概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4 17:23:13    浏览次数:127    评论:0
导读

文书档案定义:又称管理性档案,是指机、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等在领导和行政 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备查价值的文件 转化而成的档案材料。文书档案整理,是指将处于零乱状态的和需要进一步条理化的文件经过分类、组合、排列与编目,达到系统化的过程。文书档案整理方法:新的整理方法——以件为管理单位;传统整理方法——以卷为管理单位。整理档案一般程序:从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全过程来看,主要包括区分全宗—全宗内档案分类—立卷(或按件装订)—案卷(或件)的排列与编号—编目—排架等步骤。档案整理工作的原则。

一、文书档案定义:

    又称管理性档案,是指机、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等在领导和行政 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备查价值的文件 转化而成的档案材料。文书档案整理,是指将处于零乱状态的和需要进一步条理化的文件经过分类、组合、排列与编目,达到系统化的过程。


文书档案整理方法:

新的整理方法——以件为管理单位;

传统整理方法——以卷为管理单位。


二、整理档案一般程序

   从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全过程来看,主要包括区分全宗—全宗内档案分类—立卷(或按件装订)—案卷(或件)的排列与编号—编目—排架等步骤。

1、区分全宗:将文件按不同的形成机关、组织或个人分开,以避免不同机关形成的文件混合在一起,反映了各单位历史发展的面貌。

2、全宗内档案分类:把一个单位内的全部档案按其在来源、时间、内容和形式上的异同,分门别类,并按照一定办法排列。

3、立卷:将归档文件按一定特征分门别类地组成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案卷。包括文件材料的组合、卷内文件的排列、拟定案卷标题和装订等。

4、案卷的排列:将案卷按年度、组织机构或问题等标准系统排列,以固定案卷序列。

5、编目:以一定形式揭示和介绍档案内容与形式特征的工作,包括填写卷内文件目录、备考表、案卷封面和编制案卷目录或归档文件目录、档号等。


三、档案整理工作的原则

1、已办理完毕的,有保存价值的;

2、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和特点,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

是指文件在产生和处理过程中所形成的固有关系,主要表现在文件在来源、时间、内容和形式等方面的联系。

如:一个单位及其内部机构;

一定的历史阶段、一个年度;

一项特定的活动、处理一项业务、进行一次调查、承办一个案件、召开一次会议;

不同的文种、载体材料等。

3、区分不同价值;

要依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要求,区分归档范围内不同文件的价值,划定不同的保管期限。

4、便于档案的保管和利用。

是档案整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目的。当与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发生矛盾时,应充分考虑档案保管和利用的方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14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