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企业档案 » 正文

企业档案管理制度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4 11:26:33    浏览次数:165    评论:0
导读

企业档案管理制度是由企业权威部门制定的。一是档案管理制度必须出自企业权威部门,并以企业的名义或综合部门审核批准、颁布实施;二是档案管理制度必须按照企业内部规定的程序制作;三是档案管理制度是企业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必须共同遵守;四是档案管理制度应与企业其他管理制度相契合,这样既有利于各项制度落实,也有利于工作协调,避免出现漏洞。例如:岗位责任制、基建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都应将涉及有关文件、档案管理内容列入其中。

企业档案管理制度建设

企业档案管理制度是由企业权威部门制定的。

  • 一是档案管理制度必须出自企业权威部门,并以企业的名义或综合部门审核批准、颁布实施;

  • 二是档案管理制度必须按照企业内部规定的程序制作;

  • 三是档案管理制度是企业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必须共同遵守;

  • 四是档案管理制度应与企业其他管理制度相契合,这样既有利于各项制度落实,也有利于工作协调,避免出现漏洞。例如:岗位责任制、基建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都应将涉及有关文件、档案管理内容列入其中。


6.2.1文件归档制度。应明确文件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归档时间、归档程序、归档质量以及归档控制措施。

文件归档范围应以能够准确反映本企业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确保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准确、系统,满足本企业各项工作查考利用需要为原则。

保管期限:凡是反映本企业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的,对本单位、国家、社会和历史研究有长远利用价值的档案,列为永久保管。如:本单位制定的属于法规政策性的文件,处理重要问题形成的文件材料,召开重要会议的主要文件材料,重要的请示、报告、总结、综合统计报表,机构演变,领导人任免的文件材料等等。

凡是反映本单位一般工作活动,在较长时间内对本企业工作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列为30年保管。主要包括:本单位一般工作问题文件材料,一般会议的主要文件材料,人事管理工作形成的一般文件材料,直属上级单位印发的属于本企业主管业务并需要贯彻执行的一般文件材料,下属企业报送的一般工作总结、报告和统计报表等文件材料。

凡是在较短时间内对本企业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列为10年保管。主要包括:本企业一般事务性的文件材料,上级单位和同级单位印发的非本企业主管业务但要贯彻执行的文件材料,下属企业报送的一般工作总结、报告和统计报表等文件材料。

文件保管期限可长可短时,一律从长。

归档时间:是指根据本企业各项活动的程序和文件材料的形成特点,定出各种文件材料归档的具体时间,一般分为年度归档、项目结束后归档、工作阶段归档和随时归档。

归档程序:收集、整理、审查、归档,其中审查程序是整个归档程序的核心,收集、整理则是审查前期的准备阶段。

归档质量要求:归档文件应为原件,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归档文件制成材料具有耐久性;整理归档文件所使用的装具、装订材料符合档案保护和耐久性要求。

6.2.2档案保管制度。应明确各门类档案保管条件、特殊载体档案保管方式、档案清点检查办法、对爱损档案的处置办法、档案进(出)库要求、库房管理要求和库房管理员职责。

档案保管应当按照国家及档案行业标准要求执行。档案库房建设要纳入企业建设、维护计划,要具有“八防”功能和监控、报警措施,以确保档案的完整、安全。库房内温度应控制在14至24之间,相对湿度在45%至60%之间,特殊载体档案保管环境,按国家档案局有关特殊载体保管标准执行。定期检查各种设备设施,确保正常运转。

6.2.3档案鉴定销毁制度。应明确鉴定、销毁工作的组织、职责、原则、方法和时间等要求。

成立鉴定工作组织人员:企业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业务、科技人员,档案部门人员。

明确鉴定工作组织职责:编制和修订企业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确定鉴定的原则和方法;定期对到期档案进行鉴定;提出无保存价值档案的目录;写出鉴定报告报分管领导审批。

确定鉴定工作程序:制订工作方案,组织鉴定工作实施,形成鉴定工作报告,经审核批准,组织监督销毁,销毁目录归档。

6.2.4档案统计制度。应明确统计内容、统计要求和统计数据分析要求。

统计工作内容:档案数量的统计,包括档案的收进、移出、销毁、实存等方面的情况;档案业务工作质量的统计,包括档案的归档率、完整率、准确率等;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情况的统计,包括借阅人次、借阅量、查全率查准率、利用率、准确率;统计工作应当坚持目的性、准确性、连续性、全面性、系统性和及时性。同时档案部门还就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系统分析,以掌握企业档案工作的变化和规律。

6.2.5档案利用制度。应明确档案提供利用的方式、方法,规定查(借)阅档案的权限和审批手续,提出接待查(借)阅档案要求。

企业档案部门要健全档案检索体系,建立档案信息集中管理的开发模式。企业在开发档案信息的过程中,要对企业核心技术档案、知识产权档案和涉及商业秘密档案的开发利用进行审查。要处理好利用和保密的关系。

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主要形式:从企业文化、企业产品宣传等方面开展档案、情报、信息编辑、汇编专题资料等工作;利用档案制作多媒体宣传品;建立企业精品档案展室;依托网络技术,开展档案信息的网上服务。

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必须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在遵守保密制度和不损害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的前提下,积极提供和开发档案信息,为企业各项工作服务。

6.2.6档案保密制度。应明确档案形成者、档案管理者、档案利用者应承担的保密责任。

企业档案保密制度,应从确保企业档案实体和信息的安全提出具体要求。应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守则,包括离职后不得泄露。涉密档案加强保密措施,严格履行借阅手续和控制知悉人员,指定档案阅读地点。

6.2.7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应对企业各信息系统中形成的电子文件提出归档、管理和利用要求。

电子文件的归档应遵守两个原则:一是电子文件的归档实行“双套制”,即在电子文件归档时应制作相应的纸质拷贝件,同时存档;二是同时做好网络归档和脱机载体电子文件归档两方面的工作。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应明规定电子文件的收信范围,收集积累要求,收集、积累办法,电子文件的整理,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归档时间,有效性和完整性鉴定,保管期限划分,归档要求,电子档案利用使用拷贝件、保护电子档案载体等要求及注意的问题。

6.2.8档案管理系统操作制度。应明确档案管理系统操作人员的职责、档案管理系统软件、硬件的操作要求。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4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