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安全防护 » 正文

​ 档案库房温湿度的控制和调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15:59:02    浏览次数:362    评论:0
导读

档案库房要配备适当的温湿度仪。常用的温湿度测量仪器:水银温度计、酒精温度计、双金属自记温度计、普通干湿球温湿度计、旋转式干湿球温度计、自记式毛发湿度计、自记式电子温湿度计、日记(周记)式温湿度记录仪、智能温湿度记录仪、温湿度自动监控管理系统等。档案部门把库房内高于30℃的温度即称为高温。档案保护中把0℃以下的温度称为低温。相对湿度高于70%的环境湿度称为高湿 。低于35%的环境称为低湿。 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方法 : 1.经费有保障、库房条件比较好的的档案室可对库房实施封闭,配置恒温恒湿全自动监控调节系统

档案库房温湿度的控制和调节

测量温度的仪器。

         档案库房要配备适当的温湿度仪。常用的温湿度测量仪器:水银温度计、酒精温度计、双金属自记温度计、普通干湿球温湿度计、旋转式干湿球温度计、自记式毛发湿度计、自记式电子温湿度计、日记(周记)式温湿度记录仪、智能温湿度记录仪、温湿度自动监控管理系统等。

         温、湿度测量点应在距地板以上1.5m处左右。温湿度计选用时,应该综合考虑选择,包括价格、寿命、维护、校验成本、使用的便捷性等因素。

    普通温湿度计

温湿度自动监控管理系统 



档案综合库房温湿度要求


在选定温、湿度后,每昼夜波动幅度要求温度不得大于±2℃、相对湿度不得大于±5%。 


处于手工管理阶段的档案库房管理人员应定时测量记录库房温湿度,一般一日3次。所记录的材料是掌握库房内外温湿度的重要资料,须每年放入“全宗卷”。


档案库房温湿度记录表

 高温

     档案部门把库房内高于30℃的温度即称为高温。

高温的危害

     对纸张、字迹、照片、磁带等都有害处,而且有利于档案有害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加速各种有害杂质对档案制成材料的破坏。

低温

     档案保护中把0℃以下的温度称为低温。           

     这个温度下,纸张中的安全水分会结冰造成纸张柔软性的下降,还能使声像档案胶片乳剂层收缩变硬,使其机械强度和柔软度下降。

 高湿

      相对湿度高于70%的环境湿度称为高湿 。

库房高温会促进空气中的有害气体、灰尘、各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对档案材料的破坏,有利于档案有害生物的生长繁殖,因此,档案库房必须做好高温防护。

档案库屋顶的形式、结构、用材、颜色均应考虑隔热效果,墙体应加厚并采取保温、隔热措施。

低湿

  低于35%的环境称为低湿。       

     低湿会使纸张失去安全水分发干变脆,降低纸张的强度,并使胶片和录音、录像带的带基变形,降低柔韧性,引起乳剂层脱落。

档案综合库房温湿度要求


广东省气候特点

    广东背靠内陆,面临浩瀚的大海,属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不分明,夏长冬短,温热时间长,干冷时间短,灾害 性天气多,日照较强,高温高湿等。3-4月湿度最大。

  库房气温较库外延迟1-2小时,夜间库内温度高于库外,而白天库外高于库外的温度。


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方法 :

1.经费有保障、库房条件比较好的的档案室可对库房实施封闭,配置恒温恒湿全自动监控调节系统,使库房温湿度实时达到国家规定的温湿度标准。

2.经费保障较难的档案室可采取以下步骤:

(1)库房密闭。一般是除留出必须开启的门窗外,把其余全部门窗边沿通过胶粘剂(如乳胶或聚胺酯等)用尼条或绒布镶起来,铁门、钢窗可嵌以橡皮条密封。如果窗子过多过大,也可以只留下一部分窗子通风用,其它窗子完全密封。

(2)定期通风。可以采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方法。自然通风主要是利用库内外空气的温度差而产生的压力差,达到通风目的,除非特别简陋,一般不建议采用自然通风。机械通风是利用通风机、风扇等进行通风。库房用机械方法通风时,要设进风口和排风口,以利库内外空气的交换。   

(3)采用空调设备调节控制库房温度。空调调节温度的原理是:在空调的空气处理室内使库外空气流过加热器(冷却器)加热(冷却),然后通过送风管道送入库房。

(4)采用自然蒸发或加湿去湿机控制库房湿度。库房加湿一般情况下采用空气加湿器。条件简陋的库房可采用水自然蒸发加湿的方法,如在库内设置敞口盛水器、库内地面洒水等增加过干库房的湿度;减湿的主要方法是用去湿机减湿,或者用氯化钙去湿装置减湿以及在库房中放置干燥剂除湿。

以上这些措施比较节省费用,但很难达到恒温恒湿的库房理想温湿度要求。

档案库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8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