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安全防护 » 正文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16:27:37    浏览次数:455    评论:0
导读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火工作?严格选用防火、耐火建筑材料;配备必需的消防设施 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电线、烟)根据《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控制导线及档案库供电导线应用铜芯导线 。档案库房火灾特点:档案库房是用于保留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的文物资料的场所,档案具有不可再生性。库房存放大量的纸质档案,有很大的火灾危险性。一旦发生火灾,大火会因纸张易燃而迅速蔓延,同时由于档案柜、架是密集摆放,消防通道不畅,因此火灾扑救十分困难;加之纸张具有阴燃的特性,一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火工作?

严格选用防火、耐火建筑材料;配备必需的消防设施

  • 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安全责任制;

  • 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电线、烟)

  • 根据《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控制导线及档案库供电导线应用铜芯导线 。 


档案库房火灾特点

  • 档案库房是用于保留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的文物资料的场所,档案具有不可再生性。库房存放大量的纸质档案,有很大的火灾危险性。

  • 一旦发生火灾,大火会因纸张易燃而迅速蔓延,同时由于档案柜、架是密集摆放,消防通道不畅,因此火灾扑救十分困难;加之纸张具有阴燃的特性,一般灭火剂很难彻底扑灭,或因灭火时间过长导致档案受损 。

  • 档案库房作为一个重要的场所,和其他被保护场所的区别在于除了考虑灭火效果外,还要求在在火灾中档案的损失达到最小值,其中包括水渍损失。


常见几种灭火系统: 

1、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特点

  • 高压细水雾灭火机理是利用高压(10~20MPa)将水打向特制的水雾喷头,从而产生颗粒直径小于200μm的雾滴,在保护空间分布密集而均匀,在空中滞留时间也较长。

  • 该细水雾具有高效吸热、窒息灭火、阻隔辐射热、净化烟雾、着火体表面冷却均衡及水雾导电性低等特点。系统对管道清洁度及水质要求较高。

  • 与气体灭火系统相比,不受防护区数目的影响。


细水雾灭火系统的组成

  • 细水雾灭火系统的组成与雨淋自动灭火系统相似,主要由水源、供水设备、供水管道、雨淋阀组、探测器、控制器和细水雾喷头组成。

  • 细水雾灭火系统按喷头分为开式系统和闭式系统。

  • 控制方式又可以分自动、手动和应急三种方式。自动控制是指细水雾灭火系统的火灾探测、报警部分与供水设备、雨淋阀组等部件自动联锁操作;手动控制是指人为远距离操纵供水设备、雨淋阀组等系统组件的控制方式;应急操作是指人为现场操作供水设备、雨淋阀组等系统组件的控制方式。

细水雾


细水雾灭火系统



对人体的影响

  • 当氧气浓度降到6%~8%时,人才会窒息。在一个氧气含量为15%的被防护区域里面,人的感觉就和在海拔3000米的山上差不多。

  • 各种灭火系统对人体有害程度


后期养护与充装

  • 高压细水雾系统比较简单,定期换掉水箱里的水就可以了。

  • 烟烙尽等气体灭火系统须定期检测压力,压力不够或误喷后需重新充装,但都可在国内厂家完成。


                     

2、烟烙尽灭火系统

  • IG541灭火药剂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不导电的混合气体,不破坏大气臭氧层,对环境无影响;

  • 灭火过程洁净,灭火后不留痕迹,灭火效果优良。

  • 不导电,不含水性物质,不会对电器设备、磁带、资料等造成损害。

  • 对人体无害,适用于有人活动的场所。

  • 物理方式灭火(冷却灭火,窒熄灭火),不产生化学分解物,对设备无腐蚀作用。

  • IG-541混合气体喷放后其能见度较好,便于人员撤离现场。

  • 目前,IG541(烟烙尽)气体灭火系统在我国已应用了十多年,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气体灭火系统。

气体开式喷头


3、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

  • 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在灭火过程中分解出的氢氟酸为弱酸,具有腐蚀性。在喷射时喷嘴处环境温度降低,空气中水分会产生冷凝。

  • 七氟丙烷设计浓度一般在10%以下。浓度在10%以上时,人会有不适反应,长时间会有生命危险。另外七氟丙烷在高温下进行分解所产生的分解物危害性,这种分解物主要是灭火剂中的氟,在有氢元素存在的情况下会产生具有辛辣气味的氟化氢(HF)。即使其浓度很小,也会给人造成很大程度的不适和伤害。这种分解产物的多少取决于火势的大小和七氟丙烷接触到火或受热面的时间长短

  • 灭火剂充装压力较小而使灭火剂管道输送距离短,因此按目前灭火剂储存压力(现有储存压力为2.5MPA 和4.2Mpa两种)只适用于小系统。


档案室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关键词: 档案室防火工作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8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