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安全防护 » 正文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光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16:34:43    浏览次数:620    评论:0
导读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光工作?防光措施:1.最好采用密闭库房设计,防止日光直接射入。如无法实现,则应配置遮光性强的窗帘布、毛玻璃、在窗玻璃上涂刷紫外线吸收剂等和不得随意打开库房门窗,避免阳光直接射入库房和减少紫外线的透过量。2.库房照明应选用紫外线含量低的人工光源,应使用使用40W或60W白炽灯为宜,且照度不超过100LX。如确实需要采用普通日光灯时,应在日光灯表面涂刷紫外线吸收剂并加装防爆罩。3.档案柜摆放应与窗户垂直。4.尽量减少档案原件复制次数。5.库房照明应人走灯关。6.不得在阳光下存放、整理、鉴定、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光工作?

     对于纸张而言,光线中的紫外线对档案有强烈的破坏作用,易使纸张发黄、变脆、机械强度降低,字迹退色,尤其对蓝图、底图的破坏作用更为严重;

     光对照片、磁带、光盘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作用。 

      由于紫外线的能量与主要档案材料的能级范围较为接近,极易被档案材料吸收,因此,在危害档案的各种光中紫外线是最重要的。

     因此,防紫外线是防光的重点。    

防光措施

1.最好采用密闭库房设计,防止日光直接射入。如无法实现,则应配置遮光性强的窗帘布、毛玻璃、在窗玻璃上涂刷紫外线吸收剂等和不得随意打开库房门窗,避免阳光直接射入库房和减少紫外线的透过量。

2.库房照明应选用紫外线含量低的人工光源,应使用使用40W或60W白炽灯为宜,且照度不超过100LX。如确实需要采用普通日光灯时,应在日光灯表面涂刷紫外线吸收剂并加装防爆罩。

3.档案柜摆放应与窗户垂直。

4.尽量减少档案原件复制次数。

5.库房照明应人走灯关。

6.不得在阳光下存放、整理、鉴定、利用档案;不得在阳光下暴晒档案;搬运档案应采取遮光措施。

7.原则上展览、陈列不得用档案原件,宜用仿真复制件。


白炽灯


防紫外线灯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8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