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安全防护 » 正文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有害生物(霉、虫、鼠) 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16:40:02    浏览次数:2313    评论:0
导读

霉菌对档案的危害主要有污染文件、破坏纸张、使纸张粘结。霉菌预防措施。档案发霉治理:档案发霉是通过物理方法除霉,如通过温度、辐射、声波、渗透压等物理措施除霉。当发现档案或卷皮发霉时,要把发霉的档案与没发霉的档案隔离,并判断是表浅发霉还是发霉程度严重。如是表浅发霉可用干布将霉点擦掉,如发霉程度严重则应采用甲醛薰蒸、物理冷冻(用塑料袋套住档案放入冰箱冷冻室中)等方法处理。档案害虫是指直接或间接危害档案的昆虫,它们大多以淀粉或含糖的物质为食物,而在各种载体类型的档案中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这些食物,所以档案害虫是破坏档

如何做好档案室的防有害生物(霉、虫、鼠) 工作?

1.防霉 

霉菌对档案的危害主要有污染文件、破坏纸张、使纸张粘结。霉菌预防措施 : 

①档案入库前应进行消毒除霉。消毒除霉可使用低温冷冻或真空冲氮消毒机等方法杀死损害档案的有害生物。

②保持库房恒温恒湿。每天上下午检查库房温湿度变化并进行登记、分析、调整,使库房温湿度变化保持在14℃——24℃,相对湿度45%——60%。

③必须保持库房的清洁,灰尘是霉菌传播的重要媒介,库房保持清洁也是减少霉菌滋生的重要方面。严禁把有害气体、物品带进库内。

④使用合适防霉剂,并注意按防霉剂的有效期定期更换 


档案发霉治理

  档案发霉是通过物理方法除霉,如通过温度、辐射、声波、渗透压等物理措施除霉。当发现档案或卷皮发霉时,要把发霉的档案与没发霉的档案隔离,并判断是表浅发霉还是发霉程度严重。如是表浅发霉可用干布将霉点擦掉,如发霉程度严重则应采用甲醛薰蒸、物理冷冻(用塑料袋套住档案放入冰箱冷冻室中)等方法处理。


2.防虫

档案害虫是指直接或间接危害档案的昆虫,它们大多以淀粉或含糖的物质为食物,而在各种载体类型的档案中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这些食物,所以档案害虫是破坏档案材料的大敌。其破坏形式主要是啃咬档案,使档案残破,另外,害虫的粪便及其它排泄物还能染档案,使档案粘在起。危害档案的害虫主要有烟草甲、档案窃蠹、黑皮蠹、蟑螂书虱、白蚁、毛衣鱼等。 


发生档案害虫的条件

1、养料(纸张、浆糊、柜)

2、水分 70---90%

3、温度

4、光


档案害虫的检查

  虫卵、蜕皮、粪便、孔洞

预防档案害虫的措施 

 ①档案消毒、杀虫才能入库。

②库房门与地面的缝隙不应大于5mm且宜采用金属门或下缘包铁皮的木门。

③档案库外窗的开启扇应设纱窗。

④档案室禁止存放食物,库放内不要堆放与档案无关的杂物。建立清洁卫生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库房要保持清洁卫生;严格出入库房制度,工作人员进入库房要穿工作服和鞋套。

⑤墙壁或楼、地面处应使用不燃材料填塞密实,其他墙身孔洞也应采取防护措施,底层地面应采用坚实地坪。

⑥按《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控制适宜的温湿度。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能够抑制档案害虫的生长。

⑦对档案进行定期检查。

⑧放置驱虫剂。如:香草、樟脑、长效防霉驱虫灵等。 


消灭档案害虫的措施

1、化学杀虫法

A.胃毒法:是用杀虫药物让害虫吃了以后通过消化道吸收而中毒死亡。

B.触杀法:是用杀虫药物与害虫接触,药物通过害虫的表皮进入虫体中毒致死。

C.薰蒸法:用易挥发、易扩散、有钻透性的杀虫药物通过害虫呼吸道进入虫体内使害虫中毒死亡 

2、物理杀虫法:

利用低温、辐射、低氧等物理方法人为地改变害虫的环境,影响其新陈代谢或对其造成机体损伤。物理杀虫具有方法简便、高效、不污染环境等优点。由于高温杀虫法容易对档案材料造成损害,目前较多采用低温(-4℃以下)和辐射、气调(减少氧气)等物理原理,使害虫致死 。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8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