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裱糊工作规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5 11:21:48    浏览次数:732    评论:0
导读

档案裱糊前期准备 修裱专用纸:修裱档案用纸为卷筒式专用纸 调制胶粘剂 上机修裱前准备工作 铺放档案 档案裱糊后的装订及要求 档案修裱质量及其管理要求 修裱管理要求

档案裱糊工作规则

一、档案裱糊前期准备

档案登记:对需要裱糊档案的数量、档号、交卷人、收卷人及时间进行登记;

数量包括:整卷登记卷数,单件登记件数或张数。

档号:包括全宗号、目录号、案卷号、页号,整卷登记前三项,单件登记全项。

二、登记要求:交接手续清楚,避免档案丢失,检查档案破损虫霉状况和纸张、字迹材料情况;检查待修裱档案破损、虫霉状况,应根据需要对待修裱的档案作除尘、去污、除霉菌等处理;将皱纹和折叠处展平;对严重破碎的档案的档案纸片,为了防止档案碎片、杂质会在机修裱前移位,需在无纺布(或水油纸)上进行拼接,上机前用喷壶喷水使档案与无纺布润贴后并依次叠放好;凡需补洞、补缺的档案,可事先手工补好,再上机操作,如破损严重的不宜上机修裱的必须手工修;每卷档案修裱前还要放一张标识的档案号标签以示区。

三、修裱专用纸:修裱档案用纸为卷筒式专用纸。

四、调制胶粘剂:因为宁夏地区的气候干燥,所以调制时还要注意调制的比例,(本馆使用的裱糊机适用)淀粉天然物质与清水比例配制的胶粘剂。

五、上机修裱前准备工作:开机对干燥缸进行预热,设定温度必须达到预热的温度值;将修裱纸卷安装在收卷轴上;打开吸附、吸合、展平及施胶的开关,(并使机器)运转;根据上机修裱时的施胶、缸体的温度、(运行)速度随时设置调节速度、温度、湿度。

六、铺放档案:修裱档案前,应铺放五到六张与档案纸相近的测试纸过渡检测,在检测后铺放标明要修裱的档案案卷号的标识符,铺放时位置必须放正;将要修裱的档案依次铺放在修裱机的网带上,左右距离1厘米至2厘米左右,前后距离保持四厘米至五厘米左右;在修裱过程中,如遇到档案卷曲、皱拆、应及时用毛笔蘸水润湿并展平;如遇到酥脆、破损、霉变的档案需放在无纺布上摆放好进行修裱,对破损严重的档案就必须人工修裱。

七、档案裱糊后的装订及要求:修裱后的档案应按原来形式装订成卷、册或放置档案专用盒;装订形式应便于翻阅;装订时不得使用金属钉装订,还不应将字迹订在装订线内。

八、档案修裱质量及其管理要求:修裱成品应保持档案原貌,不得损害原件上任何历史痕迹,不得造成文字等信息洇褪扩散;修裱成品应具有较高的耐折度和撕裂度,以利于延长档案寿命;修裱成品应薄且光洁、舒展平整、质地柔软。裱件不崩裂,不变形走样,托纸与档案原件不得形成空气壳;需要装订的档案裱件,在修棱、整裁后应留有装订边,以便成卷不得使用金属钉装订成册装订。装订档案时应保持原来的卷内文件顺序。

九、修裱管理要求: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修裱人员在修裱档案时,应保持档案内容的完整,不得损坏、丢失、涂改档案内容;凡需修裱的档案资料,应严格登记和交接手续;下班时,工作人员要切断一切电源,关好门窗,以确保档案安全。


 
关键词: 档案裱糊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24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