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全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在张家港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3 22:49:45    来源:江苏档案局    浏览次数:364    评论:0
导读

8月23日至24日,全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在张家港市召开。省档案局局长陈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作工作报告,苏州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钱斌到会致辞。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副巡视员王小平、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孙燕、省农委合作社处长张玉庆分别到会讲话。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张家港市锦丰镇、张家港市、无锡市和南通市等5个单位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全省13个设区市档案局分管领导、

 

 8月23日至24日,全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在张家港市召开。省档案局局长陈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作工作报告,苏州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钱斌到会致辞。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副巡视员王小平、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孙燕、省农委合作社处长张玉庆分别到会讲话。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张家港市锦丰镇、张家港市、无锡市和南通市等5个单位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全省13个设区市档案局分管领导、业务处长和各设区市一个县(市、区)档案局代表及交流发言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传达贯彻国家档案局全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江苏省<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和2018年度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有关任务,围绕档案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好服务,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任务。

钱斌在致辞中强调,这次在张家港市组织召开全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既是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在全省“大档案”格局中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更好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他介绍了苏州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整体情况、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赵深作了题为《发挥档案力量,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美丽乡村记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档、森林资源建档等方面对前一阶段乡村档案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从着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着力推进村级档案工作、着力推进乡镇档案工作、着力推进乡村民生档案服务工作、着力推进乡村民生档案服务工作、着力推进乡村专项档案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乡村振兴档案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省民政厅、省农委业务部门负责人在讲话中强调了农民合作社建档、承包地确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同心协力抓落实出实效的设想和建议。

王小平传达全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座谈会精神,详细解读了国家档案局第12号令。

陈向阳讲话指出,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的一个实施举措。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推进会,也是一个现场会。实地参观张家港市锦丰镇档案馆、联兴村档案室、乐余镇档案中心、乐余村档案室等特别是乐余村档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应该说做的很好,有特色、有水平、有成效,也很有价值,对全省乡村振兴档案服务工作创造和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值得推广和复制。他提出了下一步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的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继续保持我省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良好态势。各地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基层组织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越来越强,各级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指导越来越规范。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做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共识。要把农业农村档案的历史记录作用讲清楚,文化传承的作用讲清楚,把服务农业农村工作、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基本需要特别是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这个需要的作用要讲清楚,三是明确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档案的服务工作。从村级来说,就是用5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要村村建档,村级建档要达到“六有”,从更高层面来讲,要建立一个高标准、高质量、完善有效的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体系。四是因地施策,分类推行农业农村工作。在指导上面,农业农村建档方面要识别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到很多部门,有很多的领域,目前最密切的像民政、农委、住建等很多部门,都有关系。农业农村的档案工作,档案部门责无旁贷,但光靠档案部门也不行,也做不了、做不好,还必须依靠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今后要把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进一步做得更好,还需紧紧依靠我们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六是积极探索,对全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提供实践经验。在工作领域上、工作内容上和工作方式上,进行探索、创新、引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张家港市锦丰镇档案馆、联新村档案室、乐余镇档案中心、乐余村档案室、永联村档案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65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