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提升基层档案领导干部专业素养推动档案事业开拓创新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19:00:0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档案教育与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737    评论:0
导读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全面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能力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廉洁自律好的领导班子,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坚强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提高专业化水平是建设能力业绩好领导班子的关键。因此,档案部门要围绕时代发展要求,以提高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专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全面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建设支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能力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廉洁自律好的领导班子,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始终。

提高专业化水平是建设能力业绩好领导班子的关键。因此,档案部门要围绕时代发展要求,以提高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建设能力业绩好领导班子。

旗县档案)是档案工作的一线指挥部,是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要力量。为培训高素质的县级档案局馆长,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国家档案局于2017年启动了全国县级档局馆长轮训工作,计划5年时间实现培训全覆盖。

2018年11月6日—11日,第七期全国档案旗县级局馆长培训班在福州市举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和福建的旗县级档案局馆长127参加了培训。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明华出席了开班式并做了重要讲话。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杜梅出席开班式,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心主任尹力主持了开班式。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张琛,福建省档案局局长卓水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图为第七期全国档案旗县级局馆长培训班开班式,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尹力(左一)主持开班式。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中)出席开班式并做重要讲话。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杜梅(右一)、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张琛(左二)、福建省档案局局长卓兆水(右二)出席开班式。

  在培训班上,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作了“学习贯彻九大精神推进档案事业进一步发展”的专题讲座,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档案事业发展进行了总结,对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档案工作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培训班得到了国家档案局的高度重视,培训班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承办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对培训班进行了精心设计,组织了强大的教师阵容,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巡视员许卿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司梅司长、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院长、中山大学讯管理学院陈永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一步加强形势下档案馆(建设《抓住关键环节促进依法治档》《档案知识管理与领导决策》《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走向与档案工作者的使命》的精彩讲座。


图为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巡视员许卿卿(左二)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副局长张帅(左一)同培训班学员共同参观福建省档案馆的“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展览

这次培训学习自学研读、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的形式为主,8日下午,培训班安排了学习交流满洲里档案淑琴局长、原县档案局张迪局长,乌兰察布档案史志局集宁区孟涛局长、鄂尔多斯洛旗档案局王光亭长、阿左旗档案史志局郭康军局5位学员和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档案局(馆)王晓凌局(馆)长、漳州市南靖县档案局(馆)黄国旗局(馆)长、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馆)李晓端局(馆)长、三明市建宁县档案局(馆)张党恩局(馆)长、莆田市荔城区档案局(馆)林海英局(馆)长5位员进行了题发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尔市海拉区档案志局白福君局长持了研讨。几位学员发言主旨深刻,事例典型,反映了各地档案工作的实际。展示档案工作者的风貌。

培训班安排了赴福建省档案馆现场教学,学员们观看了介绍福建省档案馆的录像片参观了“不心牢记使命的展览参观了批档案展览。

培训在福建省档案馆进行了结业,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巡视员许卿卿席结业式做了总结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局馆长张帅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出席了结业式并讲话。国家档案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尹力主持了结业式。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档案局局长桂晓梅,福建省莆田县档案局局长曾朝霞做了发言。她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学习收获,代表学员对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了感谢 

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国家档案局和福建省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为学员们做了的前期工作,使学员们有机会到能在福建省学习考察。福建省档案馆为学员们安排了参观的事宜,使学员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很大收获。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还要归功于两个地区的各旗县档案局(馆)局(馆)长。无论年轻的还是年长的同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认真听,仔细看,用心思考。外出活动集体观念很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充分展示了档案工作者的风采。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2/208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