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亮相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19:00:09    来源:国家档案局    作者:张轶哲    浏览次数:934    评论:0
导读

2018年12月4日,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开幕。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临时代办方庆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捷克国家图书馆馆长马丁·科坎达、土耳其国家档案总局

2018年12月4日,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开幕。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临时代办方庆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捷克国家图书馆馆长马丁·科坎达、土耳其国家档案总局局长乌葛·尤耐尔以及巴西、尼泊尔、俄罗斯、越南等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和工作人员23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档案局首次联合多国档案部门共同办展,展出反映16世纪至20世纪初“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开展经贸和文化交往的档案文献110余件组,展览时间为2018年12月4日至14日。在展品征集过程中,捷克国家图书馆、土耳其国家档案总局、法国国家档案馆、匈牙利国家档案馆、印尼国家档案馆、中国澳门特区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波兰国家档案馆、韩国国家记录院、西班牙国家档案馆和21 世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项目等11家协办单位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档案文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也在展览筹办过程中提供了大力支持。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讲话中指出,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连接亚欧的商贸路线,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重要通道。千百年来,通过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交汇交织、碰撞融合。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是世界各民族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主席指出,“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档案文献作为社会发展的历史凭证和文明赓续的基因密码,承载着丝绸之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不仅在于和大家共同回望并致敬那段历史,也希望在世界和平发展的今天,与大家共同续写陆路、海上“丝路”传奇,重启历史,再创辉煌。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临时代办方庆朝在致辞中说,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已经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此次展览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谊,增强人们对于保护和传承珍贵文献遗产的意识与责任,使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在此得以生动展示,并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对此次展览给以高度评价。他说,此次展览生动体现了世界记忆项目的三个目标,即证明文献遗产的世界意义,推动文献遗产的保护,促进文献遗产的利用。这次展览具有示范性作用。希望其他成员国也能从中学习,组织更多类似的联合展览,展示各国丰富多样的文献遗产。





开幕式之后,到场嘉宾共同参观展览。在诸多展品中,最为吸引观众的目光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展品《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此图为明朝内阁大学士徐光启与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于1634年绘制,图横452厘米,纵171.5厘米,是现存于世的时间最早、尺寸最大的东方皇家御用星图。图中所使用的数据,继承了我国古代星图的内容,又吸收了欧洲天文学的成果,作为东西方文明交汇的结晶,代表了当时东方星相学的最高水平。该图于2014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文/张轶哲)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张轶哲原创作品,作者: 张轶哲。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2/209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