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市民捐出珍藏的人民币和粮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9 19:00:07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64    评论:0
导读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小勇 胡萧 黄琛琛 文/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档案馆与本报联合开展“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征集令发布以来,陆续有市民与本报联系,表示愿意拿来家中珍藏参与展出。近日,家住西湖区丁公路街道的市民涂星带来了家中珍藏的几张旧版人民币和一些粮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一份力。7张粮票保留深刻童年记忆记者来到位于西湖区丁公路街道的涂星家,一进门便看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小勇  胡萧 黄琛琛 /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档案馆与本报联合开展“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征集令发布以来,陆续有市民与本报联系,表示愿意拿来家中珍藏参与展出。近日,家住西湖区丁公路街道的市民涂星带来了家中珍藏的几张旧版人民币和一些粮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一份力。

7张粮票保留深刻童年记忆

记者来到位于西湖区丁公路街道的涂星家,一进门便看到涂星专门放置在客厅的粮票。“这些粮票都是当年我父母用的。”涂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后,她对于那个使用粮票的时代,保留着深刻的童年记忆。

据涂星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她还是一个孩童,父母经常带她去粮店买米,用的就是这种粮票。“拥有粮票才有购粮的资格,而且有面额限制,一市斤面额的粮票就只能购买对应的一市斤粮食。”涂星说。

粮票退出市场后,她家剩余的7张粮票就保留了下来。记者看到,这些粮票中,3张全国通用粮票,其中1市斤、3市斤、5市斤面额各一张;另有4张江西省内通行粮票,分别为1市斤、3市斤、4市斤、5市斤面额,每种面额仅有1张。粮票的发行时间跨度较大,发行时间最早的为1965年发行的1市斤全国通用粮票,最晚的为1982年发行的3市斤江西省内通行粮票。


再捐赠出8张旧版人民币

在深入了解“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后,涂星决定再捐赠8张旧版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涂星家收藏的8张旧版人民币纸币中,其中那张1分钱面额的纸币,是1955年开始发行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早在1964年左右,银行对于第二套人民币就只收不付了。这一张是我爷爷留下来的,然后传到了我手上。”涂星向记者介绍,这套人民币存世量相对较少,因此较为稀有。

据涂星介绍,其余七张纸币都为第三套人民币。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面额各一张,在第三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后,父亲便将其收藏起来,留存在家中。”涂星说,她决定将这些纸币捐赠出来,除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外,也是相信专业人士能更为妥善保管它们。

征集令:

“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征集活动持续到9

本次征集活动共有捐赠、征购、复制、寄存四种征集方式供市民选择,面向全社会征集社会变迁档案资料、历史档案资料、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名人档案资料、重大历史事件与自然灾害档案影像资料、风土人情档案资料等8大类档案资料。

本次征集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199月份。想参加征集活动的市民,可以拨打省档案馆咨询电话0791-8891621688916218,或联系本报记者胡萧,电话18296133433,说明档案资料的基本内容。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将对所征集到的档案资料,邀请档案专家进行深入解读,展示档案资料背后的故事。

今年9月,省档案馆和本报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鉴选出“最具收藏价值的档案珍品”若干件,并邀请市民从征集到的档案资料中评选出“最受大众喜爱的档案珍品”,鉴定和评选出的所有档案珍品将在省档案馆进行展示。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04/233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