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珍藏40年 市民捐出18张粮票--热心市民看到本报报道后捐出18张粮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19:00:13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333    评论:0
导读

南昌晚报讯 曾勤生 全媒体记者 杨小勇 胡萧 文/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档案馆与本报联合开展“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近日,家住青山湖区的李玉莲女士在看到本报4月27日刊登的《市民捐出珍藏的人民币和粮票》报道后,主动致电本报称有意将家中珍藏的18张粮票捐赠至省档案馆。18张粮票承载难忘的购粮记忆“当时,粮票不是想有就能有的。布票管布、粮票管粮,有多少票、买多少粮都是有

南昌晚报讯  曾勤生 全媒体记者  杨小勇 胡萧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档案馆与本报联合开展“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近日,家住青山湖区的李玉莲女士在看到本报427日刊登的《市民捐出珍藏的人民币和粮票》报道后,主动致电本报称有意将家中珍藏的18张粮票捐赠至省档案馆。


18张粮票承载难忘的购粮记忆

“当时,粮票不是想有就能有的。布票管布、粮票管粮,有多少票、买多少粮都是有规定的。”两鬓发白的李玉莲轻轻将粮票取出,用手巾将粮票擦拭了一番,按发行时间一张张摆放在客厅的桌上,回忆起30多年前使用粮票的日子,“这些以前家家户户都有的粮票,现在几乎见不到了。”

上世纪80年代左右,李玉莲跟随丈夫来到南昌,进入一家洗涤厂做起了临时工人。那时的粮票都是限量供应,而不多的粮票就成了这个家庭的生活支撑。“那时候粮食是统一供应的,要买粮只能拿着粮票去粮食局。无论天晴下雨,还是酷暑严寒,粮食局门外排队买粮的人总是络绎不绝。”说到这,李玉莲的脸上多了些感伤,“有一天晚上发现公公在偷偷地擦药,一问才知道,他看见家里没粮了,瞒着家人跑到粮食局买粮,却因路滑不小心摔了一跤,最后冒着大雨一瘸一拐地把粮食扛回来。”

捐出粮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世纪90年代初,粮票逐步退出市场,李玉莲辛苦存下来的18张粮票被叠放在她的那张洗涤厂工作证里,就此成为收藏品。在看到本报于427日刊登的《市民捐出珍藏的人民币和粮票》报道后,她打算将这些粮票捐赠出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注意到,这18张粮票中有5张全国通用粮票,都是5市斤面额,其中1965年发行的有1张,剩下4张都是1966年发行的。李玉莲向记者介绍,由于丈夫经常出差,需要兑换全国通用的粮票,这里的每一张全国粮票都是她“以多换少”换来的。“8斤省内粮票只能换到一张5斤的全国通用粮票。一家老小根本不够吃,我晚上帮人做工,换点粮食回来,就是为了不让老人孩子跟着挨饿。”李玉莲告诉记者,由于家里粮票不多,每一张粮票的使用都很谨慎,这几张粮票就是这样节俭下来的。

征集活动持续到9

本次征集活动共有捐赠、征购、复制、寄存四种征集方式供市民选择,面向全社会征集社会变迁档案资料、历史档案资料、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名人档案资料、重大历史事件与自然灾害档案影像资料、风土人情档案资料等8大类档案资料。

本次征集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199月份。想参加征集活动的市民,可以拨打省档案馆咨询电话0791-8891621688916218,或联系本报记者胡萧,电话18296133433,说明档案资料的基本内容。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将对所征集到的档案资料,邀请档案专家进行深入解读,展示档案资料背后的故事。

今年9月,省档案馆和本报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鉴选出“最具收藏价值的档案珍品”若干件,并邀请市民从征集到的档案资料中评选出“最受大众喜爱的档案珍品”,鉴定和评选出的所有档案珍品将在省档案馆进行展示。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05/237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