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砥砺中前行 耕耘中收获 ——根河市档案史志馆党支部主题教育初见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4 11:00:07    来源:根河市档案史志馆核稿人 :黄春英 撰稿人:邓起华    浏览次数:484    评论:0
导读

根河市档案史志馆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真学、真做、真用为抓手,紧紧立足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突显红色基因,以档案基础建设和档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为主线,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根河市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推动根河“绿色发展”。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承爱


根河市档案史志馆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真学、真做、真用为抓手,紧紧立足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突显红色基因,以档案基础建设和档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为主线,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根河市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推动根河“绿色发展”。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按照“依托馆藏、立足本地、教育为本、注重特色”的思路,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文化,滋养精神家园的作用,发挥档案史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我市主题教育工作开局启动第一站、作为统一全市主题教育思想第一课的作用,将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配备了两名兼职讲解员,充实完善讲解内容、展览内容,开展主题展览,使之成为宣传根河、助力根河党建的重要窗口之一。截止目前共计接待了市直党(工)委、各基层党组织73个,参观者1167人次。


2.12.2





















二是机构改革中主动作为、敢担当。切实做好政府机构改革中的档案管理工作,主动作为,积极联系,跟进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指导、接收工作,以高标准、高要求开展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确保撤并转单位档案的齐全、完整、安全,已接收16个撤并转单位档案18172卷件。


3.3


三是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实现新作为。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和“即来即办,马上就办”服务理念,为市委、政府、纪检监察、信访等各部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资料佐证,为群众提供婚姻档案、知青档案、破产企业档案和个人相关资料证明。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公众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接待利用者430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300多卷件,复印档案资料1200多页。其中,在自治区巡视期间为各部门提供利用档案60余人次500余卷件。


4.14.2


四是档案安全建设取得新成果。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同志、每个环节。集中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坚决杜绝档案安全事故,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经过多方积极协调沟通,解决了困扰档案馆多年的临时用电问题,杜绝了档案馆库的安全隐患。


5.2


五是稳步推进年鉴编纂工作。加强对撰供稿人员的业务指导,并主动上门去联系各单位,促进作者熟悉年鉴体例规范,让撰供稿人按照应有的“年鉴思路”来撰写和提供稿件。优化年鉴审稿流程,对年鉴稿件进行返稿多轮校对。《根河年鉴(2019年)》已收集整理80余个单位年鉴资料,全书预计30万余字。



六是政治站位取得新提高 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针对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史志馆部分干部职工因人员编制和单位性质未明确,思想上产生消极迷茫情绪,我们积极邀请分管领导答疑解惑,党支部书记与每位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干部职工以积极、阳光、乐观的心态和精神面貌面对机构改革中遇到的困扰和难题,真正做到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人心不散。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服务根河市经济发展的工作大局、担当尽责的主动实践。全馆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迎接了自治区“两学一做”巡回指导组和呼伦贝尔市“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检查,1119日在“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五个一”活动启动仪式上档案史志馆党支部作为支部代表之一上台接受市委组织部领导授旗,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档案史志馆党支部切实发挥了档案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用档案讲好根河的故事,为根河市的

发展贡献兰台人的力量。


 

8.1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2/269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