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在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作学术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4 00:55:04    来源:湖南省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90    评论:0
导读

(杨 鹏 摄)  以“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于10月17-18日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的上千名档案工作者与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使命。湖南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应邀出席会议并以“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是解决档案数字化利用和安全备份的有效手段”为题在影像技术委员会分会场作学术报告。  胡振荣在报告中指出,档案信息化建设


(杨 鹏  摄)


  以“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于10月17-18日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的上千名档案工作者与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使命。湖南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应邀出席会议并以“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是解决档案数字化利用和安全备份的有效手段”为题在影像技术委员会分会场作学术报告。

  胡振荣在报告中指出,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档案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档案信息化建设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大的、更多的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目的,时刻突出档案信息化的社会效用,时刻注重档案服务的社会效用,时刻关注群众利用档案是不是更方便、更快捷、更丰富、更有获得感和满足感。现阶段,档案数字化是档案信息化面临的重要课题,数字化程度往往决定了档案利用的水平,数字化水平是衡量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档案部门必须继续加快档案数字化步伐,为档案信息化利用积累丰富的基础资源。

  他强调,档案安全备份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大课题。档案部门在确保档案安全方面有三个维度的任务:一是延长档案实体寿命;二是防止档案信息失泄密;三是防止档案实体灾害性毁灭。前两者靠档案日常性管理,后者既要靠日常性管理,又要有整体性对策——灾难恢复。随着档案信息化深入推进,档案异质异地备份作为一种档案灾难恢复机制迅速建立起来。当前,如何选择档案异质异地备份的路径与策略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既要考虑当前,更要考虑长远,特别是要考虑档案部门自身利益与自身发展,尽量避免重复与折腾,做到有序发展、健康科学发展。

  胡振荣总结了档案技术经历的几个主要发展阶段,分析了缩微技术、数字化技术、缩微数字化转换技术在档案信息化利用和安全保管中各自的优势和短板。介绍了缩微数字化一体技术的主要技术原理和现实应用情况,分析了这项技术在提供利用和长期保存方面的独特优势。还结合实际分析了缩微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实践特点和发展前景。

  他强调,新时期推进缩微一体化技术研究和应用,要把握好几个重点。一是认识要统一。正确认识缩微胶片的价值及其在长期保存中的优势。二是应用有重点。优先对具有较高历史文献价值、利用率高的档案进行缩微数字化。既保障安全备份和长期保存的需要,又满足大量利用需求。充分发挥这一技术的最大效应。三是安全要保障。缩微数字一体化的每个流程,如拍摄、冲洗、关联检查等,都应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信息准确和档案安全。四是要进行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的供给侧改革。要加强缩微数字技术服务的供给,通过降低技术门槛,提升缩微技术服务,扩大缩微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领域。五是技术要深化。抓好《纸质档案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规范》的解读和贯彻。要探索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在不同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技术的延伸和应用。

(办公室 杨 鹏)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69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